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宝莱:多重因素促也门战局积极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4-12 14: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10日凌晨,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生效,交战双方承诺将予遵守。此外,双方已向联合国递交信件,承诺将停止在也门全境实施海陆空军事行动,从而使战火纷飞的乱局逐步趋于平静。据报道,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宣布,下次也门和平谈判将于本月18日在科威特举行,和谈将聚焦五个关键问题,包括武装人员撤离、向国家移交重型武器、过渡期安全安排、制定政治解决方案和建立被关押人员委员会,其中政治解决方案包括恢复国内所有机构的运行,并重启国内政治对话。

  目前也门局势的积极变化,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也是与联合国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首先,沙特准备结束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自2015年3月26日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进入也门以来,同哈迪总统领导的政府军联合作战,重创胡塞武装,收复包括亚丁市在内的南部大部分地区,长驱直入,将前线推至塔伊兹。但塔伊兹地处丘陵,群山环绕,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既不适于大兵团作战,又难以发挥现代化军事装备的有效作用,故联军久攻不下。双方形成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这有违沙特速战速决的初衷。加之,国际油价下跌,沙政府财政入不敷出,难以继续支撑下去,故而决定军事退出,摆脱窘境。

  与此同时,沙特的角色也在发生微妙变化,由选边站到逐渐成为调解者,积极斡旋也门冲突各方在利亚德达成停火协议。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日前表示,也门问题谈判已取得进展。沙特在此方面别无所求,只希望也门冲突各方能早日达成和解,摆脱战争状态,恢复稳定与和平。据报道,沙特已从也门撤回部分联军。

  其次,胡塞武装得不偿失。胡塞武装严重受挫,难圆夺权梦。该民兵武装号称拥兵10万,野心勃勃执意夺权但屡屡受挫,难以实现夺权梦想。一年多的内战,胡塞武装人员伤亡惨重,元气大伤,武器装备短缺,后勤供应不上,队伍士气大跌,也不愿再折腾下去。更为严重的是,将一个好端端的也门,打得支离破碎,非但未给广大人民带来福祉,反而使他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据报道,内战造成数千人伤亡,约270万人流离失所。经济严重恶化,市场萧条,物价飞涨;失业率高企,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对此,胡塞武装难辞其究,更难以收拾这个烂摊子。在此情况下,它只能面对现实,同意休兵,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并借此再捞一把后,回归山林。

  另外,哈迪政权仍具合法性。哈迪总统是民选产生的,得到联合国支持,其政府已回亚丁办公,行使政府职权。现又得到多种政治力量和逊尼派各大部落酋长们的支持。广大民众对此寄予厚望,希望尽快稳定政局,恢复正常生活,振兴经济,改善民生。

  第四,矛盾开始转化,共同反恐提上日程。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支部”利用内战,在南部招兵买马,扩充地盘,鼓吹南方独立,军力大增,与政府分庭抗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乘机发展势力,制造暴恐事件,袭击胡塞武装,扰乱社会治安。目前,两股恶势力正在坐大,增加了也门局势的复杂性。冲突各方已开始认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故愿尽快实现和解,以便共同反恐。

  第五,伊朗不愿背包袱。眼下,伊朗正利用实施伊核协议、解除制裁之机,抓紧发展国内经济,改善民生,提高在地区的影响力,不愿让也门问题拖后腿。因此,它对胡塞武装的道义支持,大于物质援助。从地缘政治考虑,伊朗不想就此同沙特对峙,故而支持政治解决也门危机。

  第六,世界大国一致促和。大家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第2216号决议,从而给联合国主导解决该问题提供了充裕的空间,也使问题主要限于也门内部争端,便于协商。

  也门开始停火,仅是一良好开端,要实现全面和解,尚需各方继续作出不懈努力,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刘宝莱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