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物业市场“稳”字当头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32: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

  近日,多家地产研究机构发布了深圳一季度物业市场报告,“稳定”二字出现在各家机构的报告中。在优质写字楼方面,受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原有写字楼市场空置率变化不大,租金小幅上涨;优质零售物业方面,新增供应加上租户持续积极调整,租金稳中有升;而优质物流设施方面,来自跨境电商的需求持续扩大,带动该市场租金稳定增长。

  P2P行业整顿对写字楼影响不大

  据世邦魏理仕最新发布的研报,深圳一季度优质写字楼新增供应继续维持高位,6个项目带来超过3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其中罗湖区自2012年以来首次有新项目入市。

  由于一季度P2P网贷平台监管持续收紧,不断有P2P企业退租的情况发生。业内人士分析,P2P近期暴露的系列风险,使部分业主对P2P企业租户提高了门槛,对深圳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有一定推高,尤其在福田区和罗湖区。受这一因素及新增项目较大等共同影响,全市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至7.3%,但仍录得18万平方米的单季净吸纳量。

  “写字楼整体租金有一定上涨。”世邦魏理仕办公楼服务部董事扈蔚川告诉记者,得益于租赁投资公司的快速扩张和新设企业持续询价,市场平均租金季度环比上升1.5%至每月每平方米198.2元。“P2P困局对写字楼租赁的影响不会太大,预计影响不会超过半年。”扈蔚川表示,P2P企业倒闭潮后,深圳优质写字楼的出租依然很快。

  未来6个月,深圳仍将有大量写字楼新增供应,主要分布在福田CBD和南山区。“虽然P2P行业整顿及新增供应密集交付将推升市场空置率,但新增需求的增加,仍然让业主对市场充满信心,预计整体租金将保持平稳。”

  商业项目寻求差异化发展

  不同于住宅市场的火热表现,深圳商业市场正面临着考验。在经济调整大环境下,消费增速持续放缓,加之电商冲击和商业项目放量影响,深圳各商业地产项目纷纷加快品牌及业态的调整频率。

  来自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多个项目的品牌进驻率有显著提升,带动全市优质购物中心空置率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4.0%。受益于购物中心的积极谋变,全市优质商铺的平均租金环比小幅上升0.5%,达每月每平方米932.5元。据了解,在商业项目持续增长、顾客需求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各购物中心不惜通过降租、贴补装修、加长免租期等举措,引入品牌,寻求差异化发展。

  世邦魏理仕商业服务部副董事钟廉军指出,餐饮业态仍是深圳市场去化的主力。“同时,国内外设计师品牌、品牌集合店、儿童类商家都在积极布点,尤其是新晋品牌成为业主青睐的租户选择。”据悉,一季度共有11个品牌首次进入深圳市场。

  钟廉军预计,未来半年将有约3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多位于福田的非核心区域。“受大量新增供应及个别项目的调整影响,预计市场平均租金将保持稳定。”

  跨境电商带动物流市场

  根据几大主流研究机构的调查,深圳物流市场一季度虽无新增供应,但因整体存量有限,仅有少量厂房转为高标仓用途,所以优质物流设施市场的平均租金环比略微上涨0.7%。

  戴德梁行指出,深圳供应链管理、综合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快速发展,带动优质物流设施的平均租金一季度达每月每平方米43.9元,成为目前高端物流仓库租金最贵的城市之一。

  据了解,传统零售商、电商和第三方物流对深圳物流市场的需求较稳定,而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持续推高对物流设施的需求。世邦魏理仕表示,未来半年深圳基本没有新增供应,而需求持续增长,这将加剧物流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推动物流物业租金继续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