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故乡山水,正是投资热土

  • 发布时间:2016-04-12 03:29:4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项目名片

  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

  总投资50亿余元,规划涉及富阳常安镇、龙门镇、龙门林场,规划范围约38.21平方公里。

  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达到30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目前已逐步完成国家滑翔伞运动基地、飞翔乐园、龙门古镇景区提升、香莲花农业科技产业园、龙门驿庄园、龙门山漂流等项目。

  编者按:浙商回归,是“拆治归”三字经中的一招,抓的是有效投资,改变的是供给。从2012年起,浙江打造浙商回归“高地”,坚持高起点、高品质、高端化回归,成为浙江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植根浙江这片民营经济沃土,面向七大万亿级产业,浙商回归,打开了一个个产业新空间,再次定义了浙江的财富密码。作为浙江发展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回归的浙商也被赋予更多责任感、更深层次的使命感。

  浙商回归到底怎么干?干得好不好?本报今日起开设的《浙商回归进行时》栏目,介绍一批全省标杆性浙商回归项目。

  从籍籍无名到休闲圣地,浙商回归打造“国际范”永安山

  故乡山水,正是投资热土

  本报记者 金 梁

  站在永安山顶的大草坪上,头顶着蓝天白云,望着脚底下那满是童年记忆的村庄。那一刻,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浙商盛小木决定投资家乡。回到深圳,他与深圳富阳商会会长徐国恒彻夜长谈,次日又和深圳杭州商会会长胡惠康、副会长张小平等商谈。大伙一拍即合,决定一起抱团回乡创业。

  这是一群怀揣梦想的深圳浙商。当年,为了生活他们奔赴深圳闯出一条致富之路;如今,一声声乡音、一缕缕乡情,似冬天的炉火一样温暖着他们漂泊在外的心。回乡投资,成了他们共同的愿望。

  “当时实体经济遇到瓶颈,在深圳的老乡经常在一起商量这个问题,休闲旅游是大家心目中潜力巨大的新型产业,而浙商回归正好给我们提供了转型的机会。”徐国恒说。

  2012年,一个覆盖富阳永安山和龙门山、总投资达50亿元的大型浙商回归项目正式落地。2015年下半年,部分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迎客。

  抱团回归

  借转型投资家乡

  十多年前,盛小木离乡去深圳,创办了一个名为“裕达富”的品牌,做VCD和DVD主配件。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何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只有真正懂他的才知道,“裕达富”谐音“郁达夫”,背后是盛小木难舍的乡情,因为郁达夫故乡就在富阳。

  2012年,盛小木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投资:对家乡永安山综合开发。“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产业,投资回报期长,风险大,但我还是决心投资,因为这个项目承载着和我一样思乡的股东们的心愿,对于自己也是一次转型。”

  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项目,是第一批响应省委、省政府“浙商回归”号召的回归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该项目涉及运动、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于是他们就抱团回来共同投资。

  “我们很早就提出了小镇的概念,整个项目以龙门生态小镇、永安飞翔小镇、北纬30°健康小镇为架构,包含了五大度假区、六个酒店和九大景区。”一聊起项目,徐国恒侃侃而谈,用手指在规划图上给记者描绘出一幅幅蓝图:“这三个小镇在地理位置上互为犄角,各有优势和特点,如龙门生态小镇以文化、生态为特点,永安飞翔小镇以运动休闲为焦点,北纬30°健康小镇以养生度假为主题。”

  去年下半年,永安飞翔小镇和龙门生态小镇的部分景点和酒店已建好并开始迎客,而北纬30°健康小镇目前还尚未开始建设。

  飞翔小镇

  创造旅游新供给

  对富阳常安镇开农家乐的李荣富来说,过去不起眼的永安山如今成了当地的香饽饽,新建的滑翔伞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他的农家乐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

  永安山的开发,不仅给当地的农家乐带来了红利,更多的是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运动休闲产业。“以前,永安山是一群滑翔伞爱好者的集聚地,虽说圈内小有名气,但对于多数人来说,知名度不大。而如今,通过滑翔伞为载体,永安山已经成为以飞翔为特色的运动休闲圣地。”富阳市招商局经合科科长马云飞说。

  经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项目数年开发后,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永安山变得越来越热闹。沿着平整的沥青盘山公路,上到永安山顶,路上总能碰到传说中的“鸟人”(滑翔伞爱好者)一族,如果细细听,远处还能传来“我要飞得更高”的音乐声。

  永安山地形是个小盆地,只要没有台风,几乎每天都吹西风,一年12个月都能飞。这种条件全国少有,适合各种水平的滑翔伞爱好者。“以前这里只有1000多平方米的起飞场,如今我们建成了一个两万多平方米的滑翔伞训练基地,此外还做了一个飞翔主题乐园,形成一个以运动休闲为核心的飞翔小镇。”徐国恒说。

  五彩伞花在永安山巅绽放,这一美丽图景已成为富阳运动休闲形象的经典画面。去年10月,2015滑翔伞定点世界杯(中国站)在富阳永安山中国滑翔伞训练基地举行,这类世界级的比赛在国内举办还是首次,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滑翔伞爱好者前来。

  2015年,初具雏形的永安飞翔小镇已带来了20多万的游客量,其中体验滑翔伞飞行的人数超过万人。

  旅游业,将是富阳的经济增长点。以前主要以观光旅游、生态农业旅游为主,如今永安山的运动休闲“特色游”为当地旅游资源的新名片。富阳开始倾力打造“运动休闲”产业,就是基于永安山的滑翔伞、桐洲岛的皮划艇、龙门古镇的定向运动这三个项目形成的旅游新线路,而其中两个都是浙商回归项目所带来的。

  龙门旅游

  带来发展新前景

  “每次来龙门,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上海游客张先生喜欢摄影,多次到龙门采风,对古镇的变化看在眼里,不仅仅是一年一度的民俗风情节内容更加丰富,景区内的“玩头”也是越来越多。

  2004年,富阳启动龙门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近年来,引入“浙商回归”锦绣富春省重点项目,通过企业化运作,让古镇旅游有了再一次的提升。2015年,龙门古镇的游客量、景区收入同比增长了30%。2016年一开春,游客量再次翻倍增加。

  锦绣富春旗下的富阳龙门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龙门古镇的运营管理商,在接手龙门古镇后,以“老生活,新时尚”作为提升古镇旅游业态的理念,挖掘古镇的民俗文化,将老底子的传统手工艺、美食文化融入到古镇的旅游业态中,吸引了大批非遗传承人,丰富了龙门古镇的休闲生活。

  “通过企业化的包装运作,古镇的知名度和人气涨得非常快,古镇内的原住民看到来逛的人多了,就开始跟风做起生意来,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公司负责人胡俊达说。

  作为投资方的徐国恒,其视野并不是只放在一个古镇上,古镇周边的农田、溪道、山林都进行了整体规划,准备打造成一个文化生态旅游为特色的龙门生态小镇。“投资了上千万元的香莲花项目已经投产,带来的不仅是赏花观光旅游,还可以将花卉进行深加工制成化妆品等。此外,龙门山漂流、生态农业园等项目都已经成型。”

  锦绣富春运动休闲综合体项目的大手笔投入,撬动了龙门当地经济,越来越多的投资客看好龙门前景前来考察。原住民开始装修自己的民居来接待游客,一些外来的投资者来古镇开发特色民宿,还有一些大企业也跟着来古镇开发高端精品民宿,如浙江联众集团就准备在龙门投资一个亿。

  “我们目前在龙门投入了一亿多元,但随之而来的外来投资超过三亿元,其中有个温州商会已签约准备投两亿元。”徐国恒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