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四位主席“同台”交锋 他们都聊了些啥?

  • 发布时间:2016-04-11 15:02: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美联储四任主席齐聚一堂,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同台”对话。这四位主席任期的总长为37年,占美联储迄今历史的三分之一,在任期间均发挥了巨大的影响。

  资历最老的“金融巨人”沃尔克一手解决70年代美国滞涨,其“沃尔克法则”对金融监管意义深远;随后接任的格林斯潘曾17次加息,成功驯服“通胀之虎”的故事广为流传;而被称为使美国摆脱经济低迷最大功臣的伯南克,曾发起了史无前例的三轮QE。当前美联储掌门人耶伦,其连续加息政策更是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他们拥有着不同的执政特点和政策理念,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相互渗透的当下,他们首次思想交锋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美联储什么时候再加息?

  针对大众关心的美联储加息问题,耶伦做出了回应。

  她首先强调了去年12月升息并非“错误”。因为当时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5%附近,而且通胀有望提升。

  而对于未来的加息周期,耶伦称货币政策并非“提前预设”,虽然美联储会提供前瞻指引,但是具体的决定仍需要通过检测具体的经济数据来进行调整。

  而当被问到,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是否应当兼顾全球时,耶伦再次表示,美联储会考虑“溢出效应”,也会定期和其他央行沟通。但是同时强调,美联储会首先考虑美国本土的经济现状。

  对于“由于本轮全球风险增加而延缓加息是否会影响美元汇率趋于疲软”的提问,耶伦话锋一转认为当前美联储的工作重点并不应该放在美元的汇率强弱上,而是紧盯国会所要求的稳定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国内通胀率,并且强调下阶段美联储的首要目标仍然是维持劳动力市场和保证预期2%的通胀率。

  人民币是否会威胁美元地位?

  从“811汇改”到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日益显现。与此同时,人民币将会威胁美元地位的言论也相继出现。

  沃尔克对此持否认态度:“美元一直是国际结算货币,人民币的国家化进程不会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他还明确表示,在20年后中国经济将大大超越美国,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正是中国经济开放的表现,此举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格林斯潘首先强调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进步非凡,而且也越来越接近汇率自由浮动。但他认为除非人民币的货币结构发生变化,目前还很难得到国际认可,成为储备货币,真正与美元相提并论。

  伯南克认为,成为国际主导货币有利有弊。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了中国市场的开放,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增加世界市场流动性。“这些都是对世界经济有积极影响的举措,我们不应该担忧。”

  美国是否会采取负利率政策?

  以美国货币政策实施的传统来看,一旦出现经济衰退,美联储就会降息3%。基于现在美联储的利率只有0.25-0.5%,外界猜测美国是否也会效仿欧洲和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

  伯南克表示,目前美国国内经济运行健康,房地产发展良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016年会发生衰退。除此之外,美联储政策箱子并非弹尽粮绝,除了负利率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工具可以使用。

  耶伦则指出,美国近几年劳动力市场正在恢复,就业增长呈反弹势头,名义失业率维持在5%,“美国经济是走在坚实的道路上的,并非泡沫经济”。

  美国是否会进一步采用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除了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同样是促进经济的有效工具。针对美国是否应该进一步采取财政政策,格林斯潘表示否定。他认为,现在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力不足,所以解决办法不应当是政府加大财政支出,而是企业增加投资。

  沃克尔表示同意,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关于生产效率。同时他提醒道,美国金融市场存在过度投机,不恰当的金融行为并不能促进生产率的提高。

  伯南克也补充说,通过金融和房屋市场提供短期经济活力属于治标不治本,很难根治美国经济虚化的事实。(孙亚华?综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