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千点关口的多空之争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29: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财经评论员 王平

  14个交易日了,上证综指还在三千点徘徊不前,多空双方争斗激烈,呈胶着状,谁胜谁负,尚难分伯仲。

  自3月21日,大盘向上突破这一重要关口以来,多空一直互为攻守。蓝筹权重处于护盘状态,避免指数破位下跌,稳定投资者持股信心。盘中即便有震荡,也很少出现恐慌情绪,更没有形成多杀多局面。银行保险券商三剑客,以及以两桶油为代表的石油股都时有表现,钢铁煤炭走势也不弱。但所有的板块走势都缺乏持续性,给人的感觉是,维稳可以,向上攻击还欠火候。

  不进则退,盘久必跌,短期多方如不能组织起有效的攻势,春季反弹行情就有提早结束的危险。对大势作出判断之前,我们需要看看做多做空所凭借的理由,看一看它们的力量对比,然后才能做出合理的选择。

  两会结束后,指数选择向上拓展,唱多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多头的典型代表李大霄一直力挺A股,先是“婴儿底”,后是“钻石底”,近日又推出“地平线”,他在微博上表示,大盘成功收复3000点“地平线”,3000点之下的筹码在空头的恐吓之下被一网打尽,后面海阔天空。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大唱千点反弹,叶荣添又开口说话,看到4000点。

  归纳看多的理由,提及最多的不外乎这样几条,一是管理层为反弹保驾护航,鼓励做多。

  证券公司自3月21日起恢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债转股政策取得新进展,以及4月8日证监会公开表示,将券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低于20%调整至10%。所有的消息都被当成重大利好解读,并极大推动了行情。

  二是养老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条件已经或趋于成熟,进入A股的预期越来越强。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投资机构梧桐树出现在工、农、中、交四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有A股超过300亿元,更是引发了市场遐想。

  其实,国内经济改善预期增强和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才是推动本轮行情上涨的两大主要因素。现在看来,这些主因不断得到验证。3月份PMI超预期反弹 中国经济迎来小阳春,汇率短期企稳,3月外储由降转升。4月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3月政策会议纪要,披露了3月15-16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们关于是否加息的讨论细节。文件公布后,并未导致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明显回升,反而加重了市场的“鸽派”预期。

  但是,随着行情的上涨,市场的担忧也在加重。近期,国内一些重要券商机构开始显露出对A股走势的谨慎。先是广发证券3月28日的策略报告,担心熊市反弹可能已接近尾声。渤海证券对于二季度大盘也不太乐观,他们认为,在业绩难有亮点,估值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指数向下的压力并未全面缓解,市场仍处于熊市过程。只不过在指数趋势下行中,伴随阶段性的流动性缓解、风险偏好回升、政策刺激抑或成交量的极度萎缩,市场会有阶段性的反弹行情。

  一直在积极看好支持这轮反弹的海通证券,对当前行情看多的意见也已有所保留,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在详尽分析后得出,目前牛市已经过去,进入震荡休整期。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6日发布报告也称,考虑到流动性溢价和股市释放风险已10个月,A股未来可能正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类似于L形或中间有波动的W形,目前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

  国际市场,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该机构对未来加息持谨慎态度,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情绪也在转变。美元兑日元汇率大跌,推动金价上涨。股市与原油等被视为风险较大的资产波动明显加大。国内市场,4月份通胀可能超预期,或会冲击利率市场,也引发投资者对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大量低质债券到期,过剩行业违约案例上升幅度明显,将加剧信用风险和信用收缩。

  回到市场本身,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仍然在推进之中,大股东减持的压力也不可小视,安信策略团队预计2016年全年最大的理论减持规模供给为2.37万亿。去年逾万亿的定增股份也面临上市流通,新股IPO,不少上市公司今年拟推出增发的手笔都比较大。所以扩容的压力不小,而且3000点上方是去年以来股票异动的密集成交区,仅仅依靠存量博弈常常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做多有做多的理由,看空有看空的道理。未来的行情可能会在这种矛盾之中运行,哪一方理由占据上风,指数重心就会向那方倾斜。所以,机构趋于一致的判断,区间震荡,结构性反弹,反复筑底应是大概率事件。对投资者而言,暂时或许我们可以以3000点为中轴,高抛低吸。当然 ,一种观点也要引起重视 ,过往的春季行情大都结束于4月中下旬,如果没有更多的力量摆脱目前的僵持,就要当心行情逆转。

  春季反弹还能走多高多远得继续观察,作为判据,一看政策力度会不会加码。上周五证监会调整券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不管是不是巧合,但对市场呵护之意还是有的,尽管周六证监会紧急辟谣“杠杠放松”的市场解读,对这一利好打些折扣。但对券商股的利好还是存在的,不排除主力利用这一消息将指数推到3000点关口之上;本周多项重磅经济数据将要发布,得以改善的指标能否振奋士气充满期待;二是要看能否有更有号召力的热点出现。高送转充电桩等题材股反复被炒,效应在衰减,获利套现风险在加大。一些相对滞后的题材如能被挖掘,反倒有可能会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其中,处于政策风口的债转股和深港通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