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中央机构外迁阻力大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田 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日本政府推进将一些中央机构迁往地方的计划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上落实得并不顺利。在7个计划外迁的省厅中,只有文化厅确定在未来几年内从东京“全面外迁”至京都。消费者厅迁入德岛县与总务省统计局迁入和歌山县的方案,在今年8月底才能敲定。观光厅、专利厅等4个部门暂不外迁。22家计划外迁的研究机构中,除大阪府申请的国立健康与营养研究所整体搬迁外,其余都只是同意“部分功能外迁”,实际上是采取与当地大学开展共同研究、本地化研修等迂回策略。这显然与日本政府设定的目标相距甚远。

  由于人口和资源过分集中在东京,日本多数地方经济日渐萧条,近年来出现所谓“东京单极化”现象。为了活跃地方经济,日本政府内阁会议于2014年12月提出地方振兴战略,将部分中央政府机构和全国性研究机构迁至地方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除东京圈及神奈川、埼玉、千叶等都县,其余43个道府县均可结合自身优势,向候选机构提出迁入申请。

  计划提出之初,地方政府一度反响积极。然而,仅过半年,共同社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当初表示愿意接纳的31个府县中,只有20个府县有接纳意向,其余11个县回答“不置可否”。许多地区对候选机构组织并不整体外迁、仅与地方进行共同研究的做法表示不满。

  被列入外迁名单的中央机构内部的反对意见也是多于此前。《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认为,围绕机构外迁,政府阁僚、中央机构和地方自治体之间存在明显“温差”。

  列入外迁名单的中央机构对此持有搬、看、拒三种不同的态度。

  第一个“吃螃蟹”的文化厅是文部科学省下相对独立的业务部门,负责文化艺术的振兴、文物保护和著作权等相关事务。根据方案,文化厅230名职员除部分留在东京应对国会和外交事务外,其中200人将迁往京都。京都拟将市内一所废弃小学校舍改建为文化厅办公场所,并提供部分员工宿舍建设费用。

  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表示,京都是日本的文化中心,文化厅迁入有助于振兴日本文化。文部科学省官员表示,文化遗产保护负责部门在实物所在的京都,比在东京更好。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关西电力公司董事长森详介认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交通网的发展,中央政府部门和企业没必要都留在东京,外迁对地方发展很重要。希望文化厅成为其他中央政府部门和企业外迁的榜样。

  计划搬至德岛县的消费者厅则持观望态度。多数民间消费者团体和日本律师联合会对消费者厅外迁明确表示反对,认为消费者厅作为全日本消费者保护的行政中枢,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协调合作十分重要。离开东京,将削弱消费者厅的存在感。消费者厅将在7月进行为期1个月的试运营,以最终决定是否搬迁。中小企业厅、观光厅、专利厅和气象厅则以“一旦外迁将无法从全国角度出发制定政策”等理由暂缓搬迁。多数候选科研机构也认为,搬至地方有可能会降低日本科学研究水平。

  一些参加决策咨询的专家提出,中央省厅应当站在全国利益考虑问题,让地方来决定搬迁到哪里并非正道。搬迁地点要与省厅的业务特性相符,才能扩大辐射效应。日本地方创生相石破茂表示,中央政府部门搬至地方是“史无前例的实验”。这件事能否得以成行需要日本政府拿出政治决断。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