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表示严防电解铝产能反弹 要采取有效措施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国民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 杨国民)“去年的弹性生产、减产限产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市场价格有所反弹,但同时也出现停工复产、新建投产等新问题、新趋势,需要引起高度警觉。”在8日召开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三届六次理事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提出,对于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产品,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行业主动减量,严控新增产能。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着力推动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实施弹性生产。2015年,全国电解铝产能阶段性停产达到427万吨,占电解铝已建成产能的15%以上,10多年来首次实现关停产能超过新增产能。到今年3月中旬,全国460万吨电解铝产能阶段性停产。

  “目前,电解铝价格已由年初的每吨1万元以下回升到1.18万元左右,企业主动减产效果正在显现,一些技术先进、管理到位的企业已经能够盈利了。但目前电解铝价格还不太稳定,必须严防产能反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对记者说。

  陈全训表示,今年要坚持对新建电解铝项目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政策,配合查处违规新建电解铝项目的典型案件,杜绝违规新增电解铝产能行为的发生。其他有过剩倾向的品种,也要引导严控新增产能。全行业要最大程度凝聚共识,促成共同行动,加强行业自律,坚决守住避免全行业亏损的底线。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拓展发展新动能。一是继续扩大应用。二是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三是扩大产品出口,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四是发展精深加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