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利好直邮模式?业内:看上去很美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佩芳 王敏杰  责任编辑:王斌

  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利好直邮模式?业内:看上去很美

  “虚惊一场!到了浦东日上免税店,营业员一本正经地跟我说‘真的是一个个开箱查,超过5000元了,我劝你还是不要买了,要交50%的税’,惊得我两腿发软。后来得知雯哥安然无恙过了海关,我又折回日上,为朋友顶风作案又补了点货!”小君告诉记者。

  上周五(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正式实施,即“海淘税”开始征收。就在外界尚不清楚具体实施情况如何之时,“有人为不交罚款,在机场直接扔了化妆品”以及“娱乐明星黄渤,由于行李太多遭到海关查扣”等内容的相关帖子开始在朋友圈刷屏。难道海关真的在严打海淘?今后还能愉快地“买买买”吗?

  4月9日,上海海关官微进行了澄清,称上述帖子描述的并非事实。记者采访得知,尽管没有上述事件发生,但海关抽查已经有些频繁,不过仅限于抽查,并非人人开箱查验。

  跨境电商税改新政使得保税区红利消失,直邮模式有望成为未来的主流模式。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直邮看起来很美,实际上难度大,极大考验企业物流供应链等能力。

  事件 上海海关开始严查海淘?

  4月8日开始,几张拍摄于机场、画面为几个打开的行李箱以及散落在周围的大量物品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热传。与图片同时出现的,还有关于海关进行逐个行李严查以及翻看旅客手机的说法。根据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的说法,从8日起,于上海浦东机场进关的检查格外严格。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4月8日开始跨境进口电商按货物标准征收相应关税、增值税与消费税,同时对行邮税进行上调。

  在新政开始实施的背景下,网传说法引发不少出境游客的担忧。9日上午,不少出国游玩的“血拼族”多方打听求证,朋友圈里相关的询问不断。与此同时,有不少好友告知记者,其身边做代购的朋友因为携带的物品量很大,所以缴纳了不少税费。

  不过,9日下午,新民网刊文辟谣,根据其从相关部门获得的证实,网友所拍照片为浦东机场T1中转厅,实际是海关人员例行对查获的大量化妆品进行清点,这样的情况每天都有,并非新政所致。稍晚些时候,澎湃新闻报道指出,前述发帖的旅客携带了大约3万多元人民币的化妆品,装了四个箱子,因为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在装修,所以抵达后只能在现场直接清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海关并未实施特别查验措施,对于入境旅客的行李依旧按照风险原则实施抽检。根据此前公布的新政,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单次2000元以下、全年20000元以下免征关税,但仍要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上海海关在9日下午3点多通过其官方微信辟谣指出,2000元是跨境电商的限额,跟旅客没有关系。根据新规定,旅客有最多8000元的免税额(二十种不予免税商品除外)。“根据新的行邮税率,化妆品税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彩妆,行邮税为60%;一部分是护肤清洁品,行邮税是30%。大家用的面霜、晚霜、精华之类,绝大部分是30%。”

  影响 部分商家连夜去库存

  4月8日起,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开始实施。直到4月7日晚间,财政部官方网站才发布了跨境进口电商正面清单。清单内包括1142个商品项目,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同时,清单将根据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消费者需求变化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

  不少企业坦言时间太过紧张。“3月24日才明确的跨境零售进口税以及7日晚上才明确的《进口商品清单》、《跨境进出口监管事宜》等政策密集、快速地出台,十几天要求电商改变两年多来的商业模式及平台逻辑架构,几个小时的时间要改变上万种商品的大数据设置,这段时间来几乎所有的跨境电商企业都在通宵加班,给予企业调整的时间是不是太短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以下简称下沙园区)方面在回应中直言。

  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平也表示,新规出台没能给商家足够的过渡期,郑州保税区内,大部分商家都在连夜甩货消化库存或者想办法将货物转移出去,“郑州保税仓内70%的货物都受到了影响,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

  当然,受影响的还有那些正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商家。记者注意到,不在7日晚间公布的清单中的商品,包括首次进口的化妆品、生鲜以及不属于普通食品的保健品,以及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以保健品为例,其一度是跨境进口模式的最大受益者。此前欧美各大热门保健品几乎很难进入中国市场,因为走一般进口不但品类有限,而且渠道费用相当高。某德国品牌商家此前曾表示,一旦保健品某些品类或者全部品类不在正面清单内,相当于“刚打开一个窗户,又给关上了”。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旗戟分析称,海外商家、跨境电商平台和消费者对新政的担忧并不是税收本身造成的,而是由政策不确定性造成的。

  方向 跨境直邮或成主流模式

  实际上,企业对于跨境进口电商缴税透明化显然是欢迎的,新规被视为国家对于跨境进口电商给予明确的法律地位,相当于给这种创新模式一个“名分”。

  “跨境电子商务具有重塑供应链、打破国际定价机制的优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发展贸易形态。总体上,国家各部委是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但在沟通和理解度上出现了偏差。”徐平呼吁,首先应当对各地保税试点的实践进行统一、规范的总结,企业和试点城市形成一致的声音。从顶层设计上来说,商务部应当明确跨境电子商务B2C形态的地位,其次各个相关部门都应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流程。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税制新政并不会对消费者日益强盛的海购热情造成多少影响。易观智库此前预测,至2018年,内地的海购人群将增至3560万人,海购规模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对于企业来说,这应当是一个好消息。

  在业界看来,跨境税改新政一出,保税区红利消失,直邮模式以及海外供应链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

  以海外直邮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CEO曾碧波告诉记者,目前跨境电商常用的两大物流方式是保税备货和跨境直邮,二者区别在于先有货还是先有订单。保税备货,即先将货物囤在保税区,消费者下单之后再配送至客户;而跨境直邮,是指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在国外采购货物,统一打包入境清关后,再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显然,保税备货受模式所累,商品品类受限,往往主打低客单价爆款,供应链风险压力大;相对而言,跨境直邮更适应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海购需求,时效稳定且供应链风险较低。”曾碧波说,此外,跨境直邮全程封闭性和连贯性,给了消费者更多商品保障上的信任。可以预见,跨境直邮将以绝对优势成为未来行业主流模式。

  不过,跨境直邮也并非易事。曾碧波向记者坦言,跨境直邮看起来很美,实际上难度巨大,不仅需要组织碎片化供应链,同时要具备物流全链条整合能力,短期内很难见成效。更重要的是,跨境直邮方式受限于航空运输,成本很难降低,只能以长期经验的积累对资源做出最合理的配置,从而获得相应的成本优势。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