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控源截污,明年实现生活污水全处理

  • 发布时间:2016-04-11 06:29:4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御河,从城东月牙湖流出,汇入内秦淮河。伴随着黑臭河道的整治,这条小河最近恢复了清澈。明御河在这次12条黑臭河道“省考”中通过考核,摘掉黑臭帽子的主要原因是,进入河道的污水被截住了。

  沿着明御河的流向,在瑞金路农贸市场附近,过去发黑发臭的河水变清了,这样的变化让住在周围的居民感到欣慰。秦淮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明御河水质最差的一段就是这里,“这条河过去是有截污管道的,但是由于多年没有进行维护,很多地方管道破损,污水直接流进河里。”工作人员说,特别是瑞金路农贸市场附近,很多经营户的污水,如餐饮污水和洗车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河道。在河道整治过程中,秦淮区对明御河沿线的截污管道进行排查、修复,并对沿岸污水乱排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违规排水的洗车店和餐饮店被要求停止营业。今年年初,瑞金路农贸市场被关闭,进入河道的餐饮废水也被截住。至此,明御河截污工作基本完成。

  另一条此次通过“省考”的红花河,摘帽也得益于截污彻底。据介绍,短短750米的红花河就有16个污水排口,秦淮区将这16个污水排口全部封闭,所有的污水都纳入了大明路主干管。加上其他治理措施,现在红花河水面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

  而另一方面,截污不彻底的河道,在此次“省考”中拖了后腿。记者昨天在友谊河玄武、秦淮两区交界处看到,两个管口正在向河道里排水,因为是晴天,两处管道里排出的全都是生活污水,这是城东银城东苑一带的生活污水。友谊河此次就因为截污不彻底,未能通过考核。

  同样存在问题的还有鼓楼区清江东沟。采访中,鼓楼区水务部门承认,清江东沟生活污水下河的问题仍然存在。鼓楼区2015年和2016年一共有8条黑臭河道被纳入整治对象,该区对8条黑臭河道的污水排口进行彻底摸排,一共找到了126个污水排口,其中65个存在污水下河现象。“排查中发现有生活污水、洗车废水、美容美发废水和餐饮污水直接向河道排放现象。”鼓楼区水务局人士介绍,为此,鼓楼区已经对这些排口开展截污工程,并对违规乱排行为进行整治。

  然而,在各条河道整治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污水排口都能被找到、堵截。有很多排口藏在河底,河水不抽干根本无法发现,因此,全市所有河道的污水排口数量几乎无法统计。

  黑臭河道要彻底截污,需要有更完善的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为了达到控源截污、整治黑臭河道的目的,我市正加快雨污分流工程的推进。以友谊河沿线为例,玄武区将对南理工、银城路一线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将这一带的生活污水收集入市政管网,推进排水达标区建设。鼓楼区将在今年启动教工新村、苏宁乐瑰园等片区雨污分流工程,将生活污水全部收集。环保部门将在全市推广排水许可证制度,排水必须先取得许可,餐饮废水、洗车废水要经过预处理,然后全部纳入污水管网。根据市水务局的计划,我市将在今明两年加快全市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提高全市污水收集能力,到2017年底前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这也正是我市全面消除黑臭河道的最后期限。

  本报记者 江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