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速度”和“光明”带当地人奔小康

  • 发布时间:2016-04-10 10:4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科伦坡4月10日电 通讯:中国“速度”和“光明”带当地人奔小康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

  在斯里兰卡,圣城康提的佛教文明和红茶产地努沃勒埃利耶的云雾仙境都令世界游客心向往之。在途经连通两地最便捷的C11公路时,有心的中国游客也许会发现,公路沿途为当地民众遮阳避雨的崭新公共候车亭上,用中文喷绘着“中国-湖南建工捐建”及“本项目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贷款”的标识。

  这是在按期高质量交付C11公路时,项目建设方湖南建工向斯方同时移交的总价值约5万美元的20多个候车亭。C11公路的开通,不仅大大改善了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交通状况,也在慢慢改变沿线80万当地民众的生活。

  康提和努沃勒埃利耶一带属斯里兰卡山区,出产优质茶叶、蔬菜和鲜花,堪称全岛“菜篮子”,以往因交通不便,该地区农产品很难销往外地。C11公路完工后,当地茶叶等农副产品不断运往首都等其他城市,运输成本节省了一大半,沿线老百姓开起各种小店、菜摊,已有较大规模酒店沿途投入建设。其实公路在建的4年间,约1600名周边民众受雇于项目工人、后勤等岗位,生活已经得到改变。

  居民拉力特就是其中一员。公路建设前,由于孩子小、妻子身体不好,他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没有固定收入,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公路开工后,凭借能说些英语和吃苦耐劳,拉力特有了工作,并在2015年得到每天1400卢比的工资(1美元约合144.5卢比)。公路竣工后,他用积攒的工资买了台三轮车,做起蔬菜生意。公路开通打开蔬菜销路,他的小生意已经让一家人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

  在斯里兰卡,从北部战区贾夫纳到南部海滨汉班托塔,从A9国道到南部高速及延长线,还有许多由中国公司建设的道路正为这个国家铺设一条条“经济生命线”。这些公路项目提升当地交通速度,也让无数百姓感受到“一路通,百业兴”的发展道理。

  改善百姓生活的不仅是中国“速度”,如果你有机会来到位于科伦坡以北三小时车程的“热电之都”普特拉姆,当地农民拉贾勒特纳会向你讲述由中国建设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如何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正式启动后,斯全国电价直降25%,幅度之大前所未见,此前用电难、用电贵的重大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拉贾勒特纳拥有1英亩(约合4047平方米)土地用来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电站启动前他每月采购柴油发电灌溉田地,大概花费2万卢比,电站启动后,他用并网电力抽水浇灌的费用只需每月3000卢比。

  拉贾勒特纳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年种菜收入能达到70万卢比。此外,妻子也在电站里谋得清洁工职位,每月收入1.8万卢比,也有了稳定收入。现在,他们还用电站占地的双倍补偿款在附近建起了新家,日子过得非常舒心。

  除了直接惠及百姓,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还为斯里兰卡创造着可观的经济效益。据电站项目负责人王路东介绍,电站建成后每天可为业主锡兰电力公司创造150万美元的净利润。锡兰电力局将这座电站形容为“一座金矿”。

  在斯里兰卡,同样被视为金矿的还有招商局集团运营的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南港码头)。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位置最好的中转站,这里目前已有14个国家布点。据南港码头公司财务总监孙力干介绍,码头建成后由中方负责运营的35年里,将为斯里兰卡创造18亿美元的收益——这种创收能力足以刷新斯里兰卡历史。

  中国公路提升当地速度,中国电站带去无限光明。斯里兰卡政策研究院院长凯勒伽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友谊不曾中断,体现在今天就是一系列大型项目的建设和完工带来的可喜变化。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和脱贫减困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果,都令今天的斯里兰卡受益。未来中国项目在斯里兰卡将进一步向私人投资、自主投资升级,这也符合斯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已经宣布复工的港口城项目、正在建设中的公寓地产项目都是这一趋势的代表,未来新的双方经贸合作方式将会更大程度上惠及两国民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