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上战场 道德安全成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4-10 01:29: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与会人士讨论了智能机器应用于战场可能产生的后果。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尽管机器人能减轻士兵在战场上的负担,但自主机器人可以不受人类操控而自动选择目标,所以需要建设完善的道德程序才能保证安全,否则,遇到黑客袭击将会十分危险。

  本报记者 刘 霞 综合外电

  机器起来对抗它们的人类主人,这是科幻小说中常见的桥段,但在最近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有专家警告称,它有可能成为一个真实的威胁。与现在无人机仍然由人类操控不同,自主武器有可能被编程从而能够自主选择并攻击目标,这些战争机器可能会有不符合道德的行为并且成为黑客的游乐场。

  自主武器提出道德挑战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授托比·沃尔什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说:“这是我们去年列出的应该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

  他补充说:“令人担心的是,各国军队可能会在未来数年内将机器人派上战场,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相信,我们没有能力建造出有道德的机器人,而且,我们也不认为会有人打算建造有道德的机器人。”

  科学小说作者艾萨克·阿西莫夫在他1942年的短篇小说《环舞》(Runaround)中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定律”:机器人不能危害人,或任人受伤而袖手旁观;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研究人员认为,对于任何“有道德的机器人”来说,这样的守则必不可少,但将这些伦理规范编入机器人内是建造者的责任。不过,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美国安全中心伦理自主性项目新主管保罗·谢尔说:“这样的武器目前还不存在。而且,即使先进的系统也被设计成不能选择目标,只可以在射击目标时做出纠正。”

  尽管目前仍然没有国家研发出自主武器,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已经在战区部署了无人机。美国不仅将无人机作为监控手段,而且,也作为一种远程攻击和杀死可疑恐怖分子的手段。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的“哈洛普”(Harop)巡飞无人机可能是通向真正的自主武器的第一步。“哈洛普”是基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的上一代无人机“哈比”(Harpy)制造而成。《简氏防务周刊》此前报道,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2015年6月7日宣布成功对“哈洛普”无人机进行了试验,该无人机在没有探测到目标后,可以安全降落。

  “哈洛普”这款自杀无人机可以在目标区域盘旋6个小时,发现目标后飞向并撞击目标,引爆其33磅(约15千克)重的弹头。据悉,“哈比”无人机主要用于探测并摧毁雷达站,但“哈洛普”也可以攻击汽车和地面其他目标。

  谢尔说:“这类武器能通过遵守程序,自己选择目标,但它能变得非常狡猾。相比较而言,自动驾驶汽车自身并不能做决定。”

  目前,这类机器仍然不能进行主动攻击。布雷德斯补充说:“主动攻击权仍然不能赋予机器,至少不能被任何文明世界的个人给机器。”

  谢尔强调称,战争法本身并不禁止自主武器,这是一个事实。不过,他也警告称,让此类设备遵守目前共同接受的规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便这一切成为现实,自主武器仍然提出了严重的伦理和道德挑战,也存在技术方面的隐忧。

  谢尔说:“假定我们能建造出有道德的机器人,它们能遵守这些法则,但还是存在另一个隐忧,那就是,我们仍然无法建造任何不被攻击的系统。”

  面临被攻击和劫持的威胁

  即使现在的“当红炸子鸡”无人机本身也非完全安全。2011年,伊朗军队宣称“劫持”了一架美国尖端的RQ-170隐形无人机。尽管美国军方否认,但这也说明远程设备很有可能被攻击。

  简氏信息集团下属的《国际防务评论》杂志的编辑胡武·威廉姆斯说:“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希望通过加固数据链接的‘加密’程序来使其与操作员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安全。但是,没有加密方法是完美无缺的,尽管现在的加密程序的安全性已经极高,但数据链接仍然可以被攻破;而且,也有人在不断想方设法破坏对远程系统的控制。”

  正如一直有联网汽车会被攻击的报道那样,立法人士担心,某些人可能会对无人武器系统发动攻击。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资深分析师迈克尔·布雷德斯说:“我们打算对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更多人工智能远程系统进行核查。这些系统配备的激光雷达、声学传感器等传感设备的先进性与日俱增,且与我们在目前的自动汽车内看到的大相径庭。”

  布雷德斯说:“尽管我们现在正努力确保远程机器不被不怀好意的人接管,很多设备都拥有加密的数据连接,但威胁仍然存在。”威廉姆斯解释称:“今天的远程系统的安全性已经非常高,但仍会有人想办法来破坏它们,来窃夺控制权、窃夺GPS系统或通过其他手段来破坏对飞机的控制。”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