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忧外患”致云南2015/2016榨季糖产量跌破200万吨

  • 发布时间:2016-04-08 12: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昆明4月8日电 (王艳龙)云南省糖业协会理事长邓毅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连续三个榨季食糖产量创记录之后,云南糖在2015/2016榨季预计将首次跌破200万吨产量,企业和农民生产积极性遭遇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

  云南是中国产糖(主要为蔗糖)第二大省,该省临沧、德宏、红河等多个沿边州市盛产甘蔗。邓毅介绍,上个榨季,云南产糖230.68万吨。本榨季,预计在195万吨左右。种植面积仅为448.7万亩,减少87.9万亩,今年1月份的“霸王级寒潮”又使云南损失约10万吨产量。

  “亏损以后,制糖企业投入减少,甘蔗收购款的兑付延后又伤及农民积极性。”邓毅说,在本轮增产周期中,中国的增产不多,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冲击和食糖走私。这导致了糖企经营困难,甚至影响云南的扶贫。“已经有两个企业集团无法按期启动生产,职工发不出工资,农民拿不到甘蔗款。”

  事实上,受大环境的影响,中国糖产量也在持续下降,上榨季全国减产276万吨,本榨季预计减产185万吨,全国食糖首次跌破1000万吨,不及900万吨。但在减产的情况,食糖价格也并没有朝着有利于生产的趋势发展。以云南食糖价格为例,其一直徘徊在5100-5200元人民币/吨,低于成本价5400元/吨。

  作为边疆省份,云南有着超过4000公里的边境线,是走私糖的重灾区。今年以来,该省西双版纳、德宏均有查获进口走私糖。

  邓毅还表示,与国外相比,云南糖产业面临着小农化生产,效率低下等内忧,难以与国外大规模生产,且低价的糖竞争。“全省7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32个种植甘蔗,占43%。这做不好,还影响云南的扶贫攻坚。”

  “当务之急需要切实管住走私。”邓毅认为,云南糖产业要发展,需要政府提供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自身应该坚定不移地走集约化道路,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单产。

  本月底,云南将召开2016年“云南糖会”暨中国糖业经济发展论坛,研讨糖业脱困对策。云南糖业人士认为,金融部门应该支持糖企解决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政府帮助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完善水利、土地整治(坡改梯)等基础设施,推动云南糖提质增效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