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技术研发是“隐形冠军”的决定性因素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31: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隐形冠军”概念由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首先提出,指的是一大批中小企业在某些细分的行业领域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却不被外人所知,称得上是“隐形冠军”。调查发现,约55%的“隐形冠军”集中在德国、瑞士和奥地利3个国家。这批成功中小企业的共同特点是,专注生产和制造,注重创新研发,并拥有大批高技能的劳动力。

  在记者采访的奥地利企业中,创新、研发是每个企业高层都会强调的字眼。奥地利奥特斯公司总裁葛思迈说:“在技术和研发上步伐更快一些,这才是决定性的因素。”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前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舍皮奇在谈到奥地利涌现的一大批“隐形冠军”时说,这些中小企业专注各自的领域,不断与客户沟通,询问意见,力求尽善尽美。

  产品质量的背后是高素质的人才。大约40%的奥地利学生在完成义务制教育后要接受2到4年不等的双元制职业教育,而不是上大学。接受双元制教育的学徒,学习中约80%的时间被安排在工厂的车间里,经济部联合商会等负责管理和支持接收学徒的工厂,教育部牵头负责职业学校的培训。

  为什么企业愿意花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接收和培训学徒工?

  在奥地利经济教育研究所经理托马斯·马亚眼里,答案很简单,因为在奥地利企业、商会以及各个行业协会看来,学徒培训是企业的一部分。数据显示,目前奥地利的企业家中约40%的人有过学徒培训的经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