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评论员:依法治国要抓好“关键少数”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人是关键。中组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对相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正是抓住了这个关键点。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总体布局,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更好地组织管理国家各项事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带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对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多年以来,国家工作人员一直都是全民普法的重点对象,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也都采取了有力措施,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普遍提升。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家工作人员整体法治素养还有待加强,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不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不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不适应,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整套长效机制,以制度之力保障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依法履职。各地各部门都应认真落实新出台的意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用法治的“指挥棒”引导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

  用好法治的“指挥棒”,要筑牢“学法”这个基础,做好日常学法、专题培训、法律考试等方面的制度安排。要突出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重点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确保学习工作落实处、见实效。

  用好法治的“指挥棒”,还要明确“用法”这一目的,切实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国家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更要深入推进法治实践。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履职、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督促国家工作人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手段解决问题。

  做好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工作,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身体力行,牵头督办,将其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同时也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切实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