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我国在校大学生规模居世界首位

  • 发布时间:2016-04-08 03:38: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佘颖报道:教育部今日发布了世界上首份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我国高等教育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呈“井喷式”飞速发展,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与1949年相比增长超过150倍。截至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世界平均每5个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1个是在中国高校学习的。

  “高等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介绍,新中国成立至今,高等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8400多万。特别是2000年以来,我国主动调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新建403所本科院校,助推中国高等教育大转型,且超过六成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对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区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些高校围绕地方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大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工科类和管理类人才。在参加教育部此次评估的169所新建本科院校中,工科类专业总数由2009年的1041个增加到2014年的1763个,增幅达69.36%。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教育取得了很大进展。2014年,工程教育在校生规模占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总数的38.2%,本、专科工科专业布点数分别达到15718个和23875个,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用人单位也对工科毕业生的质量总体认可,在专业知识、逻辑思维、工具使用、研究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但是对毕业生的前沿知识、创新能力、外语交流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行业法律法规意识等方面表现的评价相对较低。

  对工科毕业生的12项能力调查表明,设计或开发解决方案、沟通两项能力“短板”明显,分别仅有64%的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强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63%的专业毕业生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

  “这反映了我国工程教育的传统优势,也折射出工程教育没有适应工业发展的现代需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表示,工程教育应切实扭转科学化倾向,把学生能力培养当做质量之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