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信朋友圈谣言知多少?

  • 发布时间:2016-04-08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家长注意啦,新型毒品!专门针对儿童,千万当心,看到必转!》《这7种肉,医生已禁,比砒霜还毒》……这些常在朋友圈里流传的文章,往往被证实是谣言。请关注——

  日前,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联合微信安全团队发布《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报告中选取了一些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甚广的文章,事实上,它们都被证实是谣言。

  辟谣的“干不过”传谣的

  《报告》对5条单条阅读数最高的文章进行简要分析。这5条谣言的单条阅读数都超过千万,再加上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其传播影响力可谓巨大。

  其中,《家长注意啦,新型毒品!专门针对儿童,千万当心,看到必转!》一文中提到,江西九江警方在一家酒店查获60多包伪装成橙汁跳跳糖的新型毒品,专门针对儿童。这种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都不发生变化,甚至香味都相似。

  尽管《重庆晨报》对此进行了辟谣,称公安机关还未发现这样的新型毒品,网上系误传。实际情况是警方查获了许多跳跳糖和橙汁包装的毒品,但这些是吸毒嫌犯自己将毒品K粉放在了包装袋里,并未在市面上流行,更和“针对儿童”无关。然而这条微信还是在朋友圈里疯传。

  另一篇题为《家里的这两种液体一旦合体,马上死亡! 速速扩散!》的文章则描述了北京王女士清洁马桶时,倒入洁厕灵又加了84消毒液,王女士随后晕倒,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氯气中毒。文章中说,500克84消毒液,加400克的洁厕灵,可产生约15升氯气,大量氯气在狭小的空间内足以使人致命。

  针对该条谣言,《厦门日报》有辟谣,称洁厕灵和84消毒液混合后,所发出的刺鼻味道确实是氯气所散发的气味,不过谣言对此有所夸大。人体吸入氯气时,会出现流泪、咳嗽等生理反应,正常情况下会本能地躲开。即使是在密闭的卫生间里,同时使用84消毒液和洁厕精会产生氯气,但也不可能一次倒入很多,产生出大量有毒氯气,还一直保持不动,持续吸入氯气。

  同样,尽管权威媒体已经援请专家进行了辟谣,但还是辟谣文章的流传远远少于谣言的传播。

  傍晚、寒暑假是谣言高峰

  报告显示,谣言发布的高峰集中在一天中的傍晚、一周中的周四、一年中的寒暑假。在这些相对闲暇时间,人们更加有空进行阅读和分享,也为谣言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

  报告还以技术手段分析了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间,微信中被举报次数较多的2000多条疑似谣言文章,对其中的600多条谣言进行了人工编码。研究发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失实报道类,占比达31.4%,主要包含社会政策/秩序、经济状况等内容;其次为健康养生类,占15.1%,主要涉及食品安全、疾病和健康养生等内容;再次为奇闻趣事类主题,占比13.5%,主要涉及各类迷信怪谈和八卦等。

  而在传播形式上,夸张的图片、惊悚的标题几乎是谣言的“标配”。约95%的谣言都未申请原创,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公众号编辑申请原创保护意识不强,但也很能说明大部分谣言都是公众号之间互相转载。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主任张志安教授表示,如果网民更多了解谣言传播的周期性和内容化妆术,就更容易识别和过滤谣言。该报告通过研究谣言的文本与传播特征,期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识别谣言、澄清谣言;通过了解谣言传播心理动机,期望能从源头上减少人们的焦虑和不安全感,继而消除谣言。“我们和微信长期合作进行谣言研究,就是想用科学和信息素养来防范谣言的危害。提高信息透明度,解决人们切实担忧的问题,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使人们真正拥有安全感和信任感,才是治理谣言的根本方法。”

  公募选题研究治理网络谣言

  报告显示,这些网络谣言的大肆传播利用了人们不同的心理动因。如健康养生类、人身安全类、财产安全类的谣言中,主要利用了人们的焦虑与恐惧心理;奇闻趣事类谣言中,则包含了许多迷信内容,该类谣言同时包含焦虑与恐惧、希望与欲望两种动机。如此一来,不仅搅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网络生态环境。

  张志安认为,谣言为了吸引眼球获得点击,常常夸大其词,故意唤起人们的不安与恐惧。不过,每条谣言的产生,都有其社会背景与心理动机,因而谣言并不完全是“洪水猛兽”,某种程度上看,它是社会的“晴雨表”,体现出公众对某一方面信息的渴求。因而,了解谣言、减少谣言、防范谣言,是值得去做的事情。

  对此,微信安全团队将联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宏博知微正式设立“辟谣研究基金”,以公募议题共同研究的方式,对网络谣言的研究者进行支持和资助,近期将会公布选题细则和具体要求。

  微信安全团队表示,目前微信对于谣言的抑制已经初步有了体系,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今后,将持续积极联合各方,不仅要通过研究谣言的文本与传播特征,来更好地识别谣言,控制谣言;更要通过了解谣言传播心理动机,从源头上减少人们的焦虑和不安全感,消除谣言。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和机构能够共同来维护网络生态安全,对谣言说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