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步卡兰尼克:边接传票,边扩张

  • 发布时间:2016-04-08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龙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久前,美国媒体报道了国际知名网上叫车平台优步(Uber)的最新动向,称这家颠覆了全球出租车行业的公司正在研发四款新产品,其中包括Uber EATS(Uber外卖)和Uber RUSH(Uber快递),不知此举会令哪些传统行业噤若寒蝉。

  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放出豪言,“要占领全球每一座城市”。现在看来,他不仅要用自己的“车”(Cab),还要用自己的“外卖”和“快递”,继续征途。但不容忽视的是,自优步创办以来,一边在全球高速发展、大举扩张,一边则饱受来自多国监管机构、出租车行业等方面的质疑和挑战,征途注定遍布荆棘。

  蹉跎创业

  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打小就是自带光环的学霸,据说六岁时他已开始学习编程,高中毕业后前往美国名校深造,接纳他的是全美顶级公立大学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与许多硅谷精英一样,为了创业,他主动选择了辍学,开启了自己的职场生涯。

  1998年,卡兰尼克创办了P2P文件下载资源搜索引擎Scour.com,但此举随后掀起了滔天巨浪。Scour.com的用户可以通过这个引擎搜索资源,且免费下载各种图片、音乐和视频,这对美国电影业和唱片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公然“掠夺”。

  被好莱坞盯上的卡兰尼克和他的创业伙伴,由此接到法院传票。代表好莱坞29家制作公司和唱片协会的律师团起诉卡兰尼克践踏知识产权,向其索赔2500亿美元。所幸的是,最后,双方达成和解,卡兰尼克东挪西凑赔了100万美元,Scour.com则寿终正寝。

  2001年,卡兰尼克卷土重来,创办了一家名为Red Swoosh的公司,这家公司的命运也是一波三折:先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一名战略投资者,但这名战略投资者却在前往卡兰尼克公司的途中不幸搭乘了被恐怖分子控制的航班,成为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遇难者之一。此后,因手头拮据而未给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卡兰尼克再次接到法院传票。事实上,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国资本市场对Red Swoosh这类企业始终心存疑虑,而这家公司也只得苦苦支撑。直到2007年,Akamai Technologies出资2300万美元并购了业务终于走上正轨的Red Swoosh,时年31岁的卡兰尼克就此转运。

  回顾自己的创业史,卡兰尼克认为,青春无悔于创业。“现在回头看,我从18岁开始创业,并一直在创业路上,目前已经创业20年,”卡兰尼克说,“在上一家公司,我每天给一百个人打电话,然后得到一百次‘不’。当你连续六七年都这样,这意味着被几十万人拒绝过。所以,必须笃定目标,必须有足够的信念,哪怕被人一次又一次的否定,你仍能享受每个时刻。这意味着既然上场,无论发生什么,始终对你做的事情保有一份热爱。”

  “即使输,也要热爱这场创业游戏,况且绝大多数创业本身就注定会失败,但只要跌倒后还能不断爬起来,就不算失败。”卡兰尼克说。

  创建优步

  优步(Uber)是在2009年由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和格瑞特·坎普共同创立的,起初名为“Uber Cab”。2010年6月,优步正式于旧金山推出服务,同年8月,莱恩·格雷夫斯就任首席执行官。但此后不久,格雷夫斯即离任,由卡兰尼克接任。

  据说,卡兰尼克创建优步,源于一次极为不爽的乘车体验。有报道称,某日,卡兰尼克带领员工到墨西哥度假,怀疑司机宰客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司机扬言要锁住车门,结果卡兰尼克自己从行驶中的车里滚了出来。这次极不愉快的经历激发了技术男卡拉尼克的斗志,他随后做出了颠覆全球出租车行业的一个决定。

  优步官网将其自身描述为一家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和交通网络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佛尼亚州旧金山。与一些国内熟知的打车软件类似,优步以移动应用程序连接乘客和司机,提供租车及实时共乘的服务,目前已在全世界众多城市提供服务。乘客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或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来预约车辆,利用移动应用程序时还可追踪车辆的位置。据报道,优步对自己的定位不仅是一款打车应用,而是“为乘客提供一种高端和更私人的出行方案”。

  从创建优步第一天起,卡兰尼克就被卷入一个又一个漩涡中。接到法院传票,对卡兰尼克已经习以为常。在他上任的第一天,美国一家法庭向其发出传票,指控其非法运营出租车。如果继续营业,优步高管将面临每单5000美元的罚款及九天的监禁。于是,卡兰尼克通过更改公司名称躲过一劫,原名中的“Uber Cab”变成了“Uber”。

  风生水起后,优步进行全球扩张,同时,各路资本也纷纷向卡兰尼克投来橄榄枝。2011年初,优步获得了来自创投公司Benchmark的3200万美元。2011年下半年,优步从风投公司Menlo Ventures谢尔文·皮舍瓦等人处获得了3200万美元。2014年6月,优步宣布在新一轮的募资活动中获得了12亿美元的投资。伴随着融资额越来越高,优步2014年夏天估值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70亿美元。而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也使得优步估值升至700亿美元。

  此前,有报道称,优步有望在18个月至24个月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但卡兰尼克表示,优步目前没有上市计划。在他看来,优步进入私募市场进行融资没有问题。“优步目前已经融资六、七十亿美元,历史上没有非上市公司融过这么多。”卡兰尼克称。

  成功秘诀

  “我喜欢将共享经济定义为‘按需经济’。”卡兰尼克如此说。

  当共享经济遇到能够打破信息不对称的互联网时,一种协同效应将共享经济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一批像优步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快速崛起。在卡兰尼克看来,优步存在的价值不仅在于乘客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一键叫车,对司机而言,它也是一个按需经济的体现。“当司机打开应用,他们就上班;当他们关闭应用,他们就下班。目前,很少有工作让你可以随时上下班。优步既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又可以让合作伙伴灵活地进行工作。”

  去年9月,卡兰尼克曾前往清华大学进行演讲,他与听众们分享了成为卓越创业家、企业家所需要的关键要素,包含八个方面:目标、魔力、技术、感知、创造、推向市场、享受过程和冠军思维。

  谈及“冠军思维”时,卡兰尼克直言,许多人想到“冠军”时,会想到姚明,或者想到勒布朗·詹姆斯扣篮,但那都不是冠军思维。成为冠军,要懂得面对逆境,把一切置之度外,无论如何都要取胜,这就是成为冠军的意义。这样的思维会一直激励你,不仅是为了自我实现,还能为整个团队树立典范。

  卡兰尼克坦言,“我创业生涯中大部分时光都是和创业伙伴们长时间挤在一个小房间里,被无数次的拒绝,经历过无数次的逆境,但每天我依然热爱我的事业。就这样,直到创建优步,在全球大获成功,现在我们有4000名员工,我仍然把‘冠军思维’带到日常工作中,也用它继续激励我的团队。”

  困境求生

  自出道以来,优步一边在全球高速发展、大举扩张,一边则饱受来自多国监管机构、出租车行业等方面的质疑和挑战。

  在优步“老家”旧金山,当地出租车协会把优步视为“强盗资本家”。协会会长巴里·科伦戈尔说,优步从一开始就没取得营运执照,“不遵守任何规则,进行不正当竞争,靠这种方式扩大规模,反正他们有足够的钱漠视规则”。

  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家商业法院的法官2014年12月裁定,优步签约司机没有营运执照,不能载客。优步一度暂停西班牙业务,随后恢复。2015年6月,巴塞罗那一名法官要求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协助裁定,优步应当作为客运服务企业而遵守交通法规,还是应当作为信息服务企业而受到监管。

  在荷兰,一家法院裁定,鉴于优步签约司机不具备客运服务资质,优步属于非法营运,必须关闭“UberPop”打车服务。荷兰运输大臣威尔马·曼斯费尔德说,依照荷兰法律,优步司机不符合出租司机标准,如果政府为优步“开绿灯”,就会打破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在印度,一名女乘客2014年12月遭优步签约司机强奸后,新德里市政府随即叫停优步等网络打车软件,吊销优步的营业执照,警方则以欺诈罪名起诉优步。与此同时,印度其他城市对优步的质疑声日渐高涨。反对者认为,优步缺乏合法营运资质,并对签约司机的审查不力,可能让用户面临安全风险。强奸事件过后,优步承诺加强对签约司机的背景审核,宣布将设立全球安全咨询委员会,审查公司运营政策并聘请执法人员和安全教授审查公司的安全措施。

  在法国,多座城市的数千名出租司机在去年6月曾上街抗议优步抢生意,除了示威罢工、阻断交通,还焚烧轮胎、砸毁汽车泄愤。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由此对优步下“封杀令”,勒令关闭“UberPop”服务,称监管机构一旦发现优步签约司机载客,将查封车辆。但优步法国首席执行官蒂博·桑法尔表示,一道禁令改变不了什么,“UberPop”可以继续营运。

  在中国,优步的日子同样不好过,除了要应对日趋完善和严格的监管,还要面临本土企业滴滴的强势竞争。卡兰尼克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开承认,“优步在中国与本土打车软件滴滴快的陷入激烈价格战,每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但卡兰尼克也强调,优步已经在美国实现盈利,这意味着优步在美国实现盈利早于原定时间表。

  据报道,卡兰尼克此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阐述了优步的发展策略,即首先,要确保融到和竞争对手一样的钱,保持资产负债表的平衡,尤其是净现金方面的数字要健康;其次,要学会精打细算。这一策略也让优步开始受益,卡兰尼克称,过去六个月,优步在很多城市的业务开始实现盈利,也在模仿亚马逊的经营模式,将部分城市的利润拿出来投入到亏损的地区,比如中国。

  2015年10月,优步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这家注册资本金达21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已经承诺将在中国投资63亿元。而早在2014年12月底,优步就与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协议签订后,优步和百度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这次合作是优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卡兰尼克表示,“优步目前已在全球25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而亚太是最重要的增长区域。”

  卡兰尼克从未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青睐。几个月前在美国的一次活动上,他透露,目前优步大约30%的业务发生在中国,已经成为优步全球第一大市场。他表示,自己很享受参与和经营中国业务的过程,并且会在接下来的一年增加访问中国的频率。至于中国市场何时盈利,卡兰尼克表示:“我希望那天很快就会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