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夸客金融:技术推动 实现小微金融规模化

  • 发布时间:2016-04-08 01:0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夸客金融(Quark Finance)不算新金融行业的先行者,但这个“后起之秀”并不比前辈们势弱——仅仅一年多,其就凭借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扬名立万。

  在此前的2015“互联网+”优秀案例评选中,夸客还因为在新金融中的杰出成绩,成为全国十家优秀案例之一。

  “目前,公司累计撮合借款资金已经接近50亿元,并且还在快速增长。”谈起业务现状,夸客金融总裁王豪如是表示。他还透露,在多数同类公司还未获得盈利的大环境中,夸客金融2014年、2015年已连续实现盈利,利润达数千万人民币。

  至于夸客如何从鱼龙混杂的新金融市场脱颖而出?王豪认为是靠深耕小客户和风控中的技术创新。

  据了解,夸客金融自2014年4月成立以来,以个人消费市场和小微企业经营市场为主,主要针对购车群体、工薪阶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推出各具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单笔金额虽然不大,但是综合起来规模非常可观。正因如此,我们才得以分散风险,同时积累大量数据,为未来管理更大规模资产打下扎实基础。”王豪强调。

  目前,夸客金融个人消费放款平均单笔规模在3万到5万元,小微企业的平均放款额也在7万元左右。王豪认为,这部分客户很难从银行获得融资,即使能申请到贷款,审批周期也很长,没办法解燃眉之急。他进一步解释,夸客金融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工薪阶层。这个群体数量庞大,成长性高,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创业能力和购买能力。“定位这部分高成长人群,可以说是在助力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他说。

  实际上,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来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居民消费,前两者增长已经放缓。专家指出,如何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关系到整个经济的发展情况。而这,恰好与夸客金融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我们拥有雄厚稳定的机构资金支持、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以及合作机构的信任。成立伊始,就获得了美元基金和大型产业集团的千万级美元投资,2015年再次获得香港上市公司数亿元注资。”谈起公司竞争力,王豪满脸自豪。

  另一方面,与其他新金融公司风控能力较弱导致只能作坊式操作不同,夸客金融采用“信贷工场”模式,以“大数法则”来寻找规律,目前总部有近一半人与风控有关——通过人工和系统的方式,从上百个维度来考察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从而保证不良率在一个极低的水平。“这样,坏账率的水平和坏账率的稳定性两个重要指标都控制得极为到位。而将这种风控能力规模化,就能有效管理更大的资产,就不会像其他企业一样产生瓶颈。”他表示。

  具体操作过程中,夸客金融通过信贷工场的创新模式对风险管理方式、还款意愿、还款能力、催收等都进行了细分专业化管理。在整个借款客户的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上,以数据挖掘为核心,通过客户准入与信用审核,逾期账户管理,资产管理多方位进行全流程管控。此外,夸客拥有独立开发的反欺诈系统以及国际最领先的信用分析和决策管理技术,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出借人资金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夸客金融还是新金融公司中,最早一批使用风险备用金制度的公司之一:将一定比例的资金存放在银行托管账户,这部分资金公司不能取出。在风险出现的情况下,如借款客户还款逾期,公司将通过托管账户,使用风险备用金先行还款。风险备用金的具体比例是一个浮动数字,夸客金融通过风险管理模型,按照市场变化进行实时调整,令风险备用金覆盖坏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