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助力中国深化多边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4-08 01:0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亚投行首批项目的开启和落实越来越近,不仅激活了全球范围的商业机会,还令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形象进一步巩固,中国与全球的互动更为紧密,传递正能量的渠道更为顺畅。

  印度、俄罗斯、中亚和东欧范围内的项目逐步进入人们视野,亚投行的投资路径切合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预计将给沿线国家和经济体带来基础设施升级和增加就业的直接益处,由于沿线欠发展地区较多,也将改善全球区域经济发展失衡的状况。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货币当局竞相印钞,流动性泛滥,这些行动却没有给实体经济带来显著改善。很多专家认为,私人部门投资节节减退,政府背负着高债务率却陷入撬动不了项目投资和“花钱难”的窘境。此怪圈下,中国依靠自身稳健发展和海外市场带动效应,将通过亚投行承载更多向实体经济注资的职责。

  亚投行的启动还强化了中国作为区域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器和推进器的作用。中国参与的项目让各方投资者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概念已成为资产荒时代全球投资者的定心丸——稳定的经济增长率、消费不断升级、庞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殷实的外汇储备……

  中国和亚洲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发挥过中坚作用,近期遇到一些困难,遭受汇率大幅波动、资本严重外流等冲击,有的经济体增速还出现负增长。但纵观世界经济复苏长路,还需要中国和亚洲经济发挥更大作用。亚投行的启动和中国的发展,能令亚洲经济在全球舞台继续进步。

  “如果把亚洲经济比作一辆高速列车,中国就是车头。”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中国要将自身发展好,让周边国家乘上发展的“顺风车”。其他“车厢”也要共同前进才能跑得更快,尽管每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环境和文化习俗各不相同,但要在求同存异中寻求共同机遇。

  亚投行还有助于中国以更自信的姿态加深多边合作往来。英国《金融时报》社评称,中国借亚投行释出合作意愿,“亚投行处于早期阶段,必须向外界展示其大部分行动将遵守哪些规则。不过,它现在发出自己正朝着国际合作的方向迈进的信号无疑是大好事。”

  亚投行的应运而生,将有助于完善全球金融体系。当前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本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是世界经济迟迟无法走出危机阴影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超级投融资平台,亚投行将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国际性多边投资银行范畴,与各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撬动、整合全球金融资源,成为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建投融资平台,完善国际金融体系。

  此外,在人民币加入SDR(即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后,亚投行可以在运营过程中,在美元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适当增加以欧元、人民币等计价的投融资产品,改变原有的美元独霸天下的国际金融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