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干铸造事业信誉成就人生

  • 发布时间:2016-04-07 11:31: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当今东莞豫商中,甚至整个东莞商界,周盛环深受业界的尊敬,不仅因为他年长一些,更主要的是他的"德行",让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深深明白,什么叫做"长者风范"。"德"字当先,不仅是周盛环做人的基本原则,还是他事业成功的秘密武器。如今,事业有成、即将功成身退的周盛环,对这一条反复强调。他用自己半辈子的经验告诫后生晚辈们:"做事先做人,人做不好什么都做不好"

  在当今东莞豫商中,甚至整个东莞商界,周盛环深受业界的尊敬,不仅因为他年长一些,更主要的是他的“德行”,让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深深明白,什么叫做“长者风范”。

  “德”字当先,不仅是周盛环做人的基本原则,还是他事业成功的秘密武器。如今,事业有成,即将功成身退的周盛环,对这一条反复强调。他用自己半辈子的经验告诫后生晚辈们:“做事先做人,人做不好什么都做不好。”

  周盛环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低调名人,富有亲和力,还处处替别人考虑。

  “德”字当先

  一般成功人土,小时候家庭教育肯定有独到之处。这是笔者的看法。因此一开始,笔者先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试图问出周盛环幼时家庭教育的闪光点,结果大失所望。周盛环说,没什么特别的教育方式,父亲是国家干部,母亲没有工作,家境中等,不富足,也不窘迫。父母都是纯朴、诚实、宽厚的人,没有教过他什么特别的东西。父亲常说的是:“多学点东西,学到技术是自己的。”母亲常说的是:“做人要舍得吃亏。”理想什么的呢?没有什么,小时候也就是想着学好技术,做个什么技术工之类的。

  周盛环幼年的生活,平平淡淡,1968年上小学,1979年高中毕业,1980年参加工作,做过很多种基层工作,贴补家用。做过瓦工、抹灰工、电工、炊事员等。曾做过很长时间的安装工人,随着团队走东闯西,野外施工,曾经干过一个又一个的化工厂和炼油厂,河南本省的化工厂都是他们做的。别人休息,他却愿意学习技术,而且他喜欢学习新东西。几年后的结果当然是,他能吃亏,人缘好:他爱学习,技术精湛。

  而今看来,父母简简单单的教导,竟然让周盛环记了几十年,甚至融入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中,融入自己的事业之中。父亲的“多学习技术”,是做事的道理。广泛学习各项工作技能,至于事业有成;母亲的“舍得吃亏”,是做人的道理,让周盛环工作和生活“德”字当先,得道多助,人脉广布,事业越做越大。就这么看来,这种家庭教育,简单易懂,却是大巧若拙。是大智慧。由此可知,智慧存在于生活中,不用多么复杂、深奥,普普通通的人,只要身正、德馨,他的言行中自然拥有崇高的东西、深刻的哲理。

  经商秘籍

  改革开放的南风吹来,周盛环萌生了做生意的念头。1995年3月到1999年11月,他南下广东,做郑州宝龙磨具有限公司的销售业务,大展所长,销售额逐年增长,销售量占行业在佛山地区的70%以上。

  周盛环说,这个主要原因是自己厂家的产品质量比别人好,而且讲求信用,服务也跟得上,而且跟顾客关系处的好,最关键的是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和难题。可不是,到了1999年,供货商改变了经营方式,想降低成本,是产品质量下降,销售难做。这样,让周盛环的业绩下滑,看着多年积累的客户消失,他悲愤交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最后离开了郑州宝龙磨具有限公司,开始创办自己的公司。

  看来,一时的销售技巧能拉来顾客,但并不能长久。要长久维持客户的信赖,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才是王道。

  要说个人的品质,也并非没有影响。当时公司驻佛山就两个业务员,另一个离开后,长时间就周盛环一个人加一个司机,做销售业务很艰苦,不像别的公司只管一样,他还要负责收货、仓储、送货、收款等整个的工作,晚上仓库就住了4年。还有生活要自己料理,洗衣做饭都要亲力亲为。吃得了苦,外加能力广泛,这些良好的个人素质,让周盛环做到了这些,也就成就了今天。

  1999年,周盛环到东莞厚街,开始自主创业,先是开了一家元隆磨料店,从零开始开拓东莞的市场,销售产品。“德”字当先的周盛环,没有给一个老客户卖过东西,做起了同行不同类的产品砂带产品。2001年,磨料店升级为现在的东莞市俊盛五金磨具有限公司,周盛环任总经理。

  学习精神

  在一般人看来,商场如战场,起伏动荡,企业家必定都要经历大风大浪,遇到难解决的困难。但对周盛环来说,凭着爱学习和重品德这两条,他感觉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企业发展一直很顺利。

  周盛环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创业当老板的人,多数是农村人出来的,不少人经历不够多,做企业管理不怎么到位。而他自己,有十多年为别人打工的经历,技术和销售业务都很精通。而且他注意观察学习,往往看到别人管理企业过程中,有优点缺点。他一一记下来,等自己做的时候,保留优点,尽力去克服缺点。有了这种学习精神,十多年以后,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他。周盛环同时保持自己一贯的诚信品质,诚信经营,同时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关爱他人。

  学到技术和管理,拥有好的品德,两个因素决定了周盛环经营企业的方式很成功。其一,诚信是无价之宝,俊盛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视诚信经营为第一原则。周盛环说,诚信能赢得客户和供货商的长时间信任、合作。“一诚信就有资金,人家敢赊货给你,这就等于人家拿钱来资助你。这就是我的优势,我的自豪!”周盛环这么说。凭着他的信誉,他在东莞随便哪家供货商都敢给他大量赊货;甚至曾经有一段,公司出现外欠账数千万,客户依旧对周盛环的信任有加。更难得的是,常年累月积累的信誉和为人,让客户们认定了周盛环,不但供货价格低,而且还都是独家产品,现在俊盛公司代理了不少独家产品。这两个因素,一个让他可以降低成本,一个让他拥有定价权,自然抢得市场先机。

  内部管理方面,周盛环充分相信员工,给员工的待遇好,很多员工已经买了两套房子和车辆,他也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同时,他投入大量资金改善用工环境,建设花园式工厂,里面吃住便利,娱乐和学习设施齐全。厚道的周盛环,用他的关爱,温暖着每一个人企业的员工。据悉,俊盛公司光是绿化一项花销,平均在每个职工上就超过了1万元。业务方面,周盛环居然一开始就给每个业务员配车,而且提高业务提成。周盛环觉得,配车后,业务员每天可以多跑很多客户,业绩逐月递增,而高提成自然是最好的激励,干得多拿得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