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系家乡教育事业

  • 发布时间:2016-04-07 11:30: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起海南文昌市昌洒华侨小学,当地人总要说说日本海南总商会会长符明潮心系家乡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

  符明潮1950年出生于昌洒镇东泰山村。1957年,他随母亲赴香港定居,中学毕业赴美国就读,获商业财务会计学士学位。不久,符明潮进入香港东方海外货柜公司,1977年被派往日本分公司,曾任财务、人事总管,现任该公司澳大利亚航线服务总管。

  符明潮的父亲符昌才旅居美国,是一位很关心故乡的老华侨。他经常返乡,牵头筹款帮助乡里兴办公益事业。符明潮的母亲因年老有病,思乡情切,他便带母亲返乡居住。为此,符明潮每年返乡四至五次,对故乡的感情十分浓厚。

  文昌市曾经调整学校布局,打算撤并昌洒华侨小学。符明潮得知情况后,建议市教育部门不要撤并,并表示愿意捐款重建。他与香港同胞符明清、黎垣清、袁志强等人商量,在香港成立海南省文昌市昌洒华侨小学教育基金会,为该校筹集善款,并带头捐款20万元。他还在故乡成立学校理事会及扩建筹备委员会,数次奔走香港、新加坡、澳洲,并致电日本、美国和泰国乡亲,请大家对学校建设给予资助。经过符明潮等热心华侨、同胞的不懈努力,共有600多名海内外热心人士捐款近400万元。

  在这些善款的支持下,昌洒华侨小学不仅扩建新校舍,还设立了奖学金,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资助家庭贫困的毕业生读中学,使该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符合了办学要求,昌洒华侨小学终于不予撤并。

  在支持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符明潮和符明清每年专程回华侨小学数次,与理事会人员和教师们座谈,了解学校的教学和建校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