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红”吸金惊人 难逃“泡沫宿命”?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31:5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靠每次不到5分钟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走红,迅速积累800多万粉丝的网络红人papi酱,近日获得了1200万元投资,估值上亿元。一时间,不少网民也开始“摩拳擦掌”。 从“呛口小辣椒”到“留几手”,从papi酱到阿福,“网红”们已从虚拟世界走向真金白银。

  “网红”即“网络红人”,指被网民追捧走红的人,2015年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将其纳入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api酱在满足用户的情绪吐槽需要时,进行了浓缩化、视频化,效率更高、爽度更高,以较强的内容生产能力、较高的识别度、较低的消费门槛,获得了数量广泛的目标用户群体。

  与10年前BBS时代炒红的“芙蓉姐姐”“凤姐”“犀利哥”等“网红1.0”一代不同的是,近年来一批由时尚达人、段子手、主播等构成的“网红2.0”,将商业形式从“线下”搬到“线上”。除了颜值高、言辞烈,他们有独特的风格定位,通过美拍硬照、直播、短视频获取粉丝,通过粉丝买单、商家投放广告获得收益,形成“网红经济”概念。

  一些评论者认为,巨额融资对于“网红经济”有的也像是一轮商业炒作,难逃“泡沫宿命”。例如papi酱获得巨额投资后,许多网民担心视频质量下滑,甚至微博留言道“以后不会都是广告了吧”。

  无论通过何种媒介走红、变现,现象级“网红”成功的原因只有“内容为王”。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不少“网红”将分散的信息整合再加工,通过可读性强的小情景剧切入,“保持持续不断的高水准内容生产,才能在更迭迅速的网络时代立足。”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