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EMBA纳入全国统考 严禁花钱买学位

  • 发布时间:2016-04-07 06: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 佘颖)教育部今日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提出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

  由于无需参加统考,专本科均可报考,两年即可获得北大、人大、南开等名校硕士学位等优势,EMBA自2002年启动以来一直备受青睐。目前,我国具有EMBA招生权的院校共64所,招生采取自主命题考试录取的方式进行。然而,高昂的学费使EMBA一度成为“富豪班”,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高达数十万元的学费多次引起社会关注,并引发了社会对部分院校办学定位不准、办学思想不够端正、办学行为有失规范等质疑,影响了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声誉。

  “MBA培养要坚持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遵循人才培养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决避免以营利为目的的办学倾向,坚决杜绝权力寻租现象。”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MBA的教学质量问题,《通知》要求严禁在本院校大学章程规定的办学地点以外开展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严禁与教育培训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严禁“先上课后入学”;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收费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收费管理,《意见》要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须按程序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学费标准必须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并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