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63家上市公司大额存货 业绩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4-06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在一片去库存的声音中,不少上市公司的存货同比却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4月5日,两市有1263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的存货情况,这些公司的存货总额约为38092亿元,这些公司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约为5649亿元。存货总额约为净利润总额的6.7倍。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些去库存压力较大的行业,由于存货存在跌价等风险,过高的存货会为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埋下隐患。

  76家上市公司存货翻番

  按照存货同比增长幅度排序可知,已披露2015年存货情况的上市公司中,有76家公司的存货同比增长幅度等于或超过100%,其中,同比增幅最高的公司是久其软件

  久其软件在3月31日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8737.13万元,同比增长121814.70%,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华夏电通所致。

  年报的存货分类表显示,在报告期初,公司的存货只有库存商品一个种类,期末则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几项存货明细中皆有账面表现,其中,发出商品这一明细占据了存货的绝大多数份额,约为7775万元。

  除了久其软件之外,还有3家公司的存货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倍。此外,从存货金额的排序情况可知,建筑、房地产、能源行业的上市公司存货金额偏高。

  31家公司库存大幅下降

  有公司库存高企,也有公司积极“去库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31家公司库存同比下降幅度等于或超过50%。这31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钢铁、造纸类的公司“去库存”比较积极。

  *ST八钢的年报显示,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库存总量变动原因,包括子公司南疆钢铁全年正常生产,本年度受市场因素影响,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其存货采购及库存量随产能调整而大幅减少;公司本部压缩产能,实施冬季低负荷运行模式,减少采购量和入库量,进一步消耗年初库存,同时,为了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存货资金占用,采取各项措施降低库存,去产能化效果显现。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钢铁行业的公司库存同比大幅减少,但是,钢材售价的持续下降,使这些公司不得不大量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015年度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产成 品及相关的原材料价值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公司据此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ST八钢称。

  此外,在这些库存同比大幅减少的公司中,库存金额明显减少的公司大部分是受益于置出资产。

  比如,高升控股2015年存货同比下降为100%的原因是:“公司于2015年11月26日通过向蓝鼎实业出售全资子公司迈亚毛纺100%股权,完成了剥离纺织业进入云基础服务的互联网行业。”

  同样,宝硕股份也提及,存货减少137753.73万元,降低96.39%,主要原因系原子公司宝硕置业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所致。

  分析人士建议,对于存货高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甄别原因,有些行业库存高企是行业特征,但也有公司库存高企是因为行业“去库存”的压力极大,且结合这些公司当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可知,未来行业变化给公司业绩带来的不确定性极高,因此,对于这种风险,仍需要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