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触摸”太空科技的兴趣

  • 发布时间:2016-04-06 03:31: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英国顶尖空间科学家和教师组成的代表团千里迢迢来到中国,首次与中方教学机构携手在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启动空间科学教学大师班计划。大师班的计划到底如何进行呢?科技日报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探访。

  启发式空间科学教学

  一间教室、四张桌子,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的中学生三三两两围坐成一团,新奇地期待首次“大师班”物理示范课,旁边观摩的还有来自全国四所学校的教师代表。

  只见英国国家空间学院院长阿努·欧嘉拿出一支针筒,里面盛着水并放有一颗棉花软糖。当他把筒内的气体逐渐抽掉后,大家惊奇地发现里面的软糖膨胀,水在沸腾。这是怎么回事呢?

  面对学生们好奇的眼神,欧嘉循循善诱地讲解道:“这是因为针筒内的空气减少,压力即增强,因此软糖膨胀,水不到100摄氏度就开了。而筒内环境是在模拟宇宙中的真空状况,所以为保护起见,宇航员到太空必须戴上厚重的头盔和穿宇航服。”

  “噢,原来是这样啊。”在场的学生们听得兴致勃勃,在场的成年人也似被补了一课。

  欧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他带领代表团的教师在空间科学教学中首先以启发式的方法切入,寓教于乐,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开动脑筋展开对宇宙的探索,运用所学的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知识,培养他们发现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最终目的是强化中学理科教师的教学成果。

  兴趣源自对世界的触摸

  北京邮电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磁场理论与应用国际开放实验室俞俊生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访问英国国家空间学院期间,对其教育印象最深的是,开展空间科学教育的方法颇具启发性,他们注重给学生充分提供尽早触摸世界的机会,培养其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很值得学习。”

  他说,国内很多中学在教授理科知识时,偏重于推理公式过程和翻阅书本及论文,实验课安排得很少。对学生而言,未知的科学领域迷人而有趣,只有在不断“触摸”其美丽之后才会更令人难忘。孩子们越早接触科学,将越有可能成为未来科学技术的创造者。

  因此,在去年9月中英科技合作十周年会议上,双方共同提出合办为期十年的空间科学教学计划。今年1月,在中国召开的空间科学实验室会议上,20多家实验室的科学家都表示愿意参加这个计划,并签署了协议。共同愿景是将空间科学的资源运用到现在的教学中,分享英国在科学教育领域和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的经验。

  激发下一代成为创新人才

  中英两国在空间科学方面的教学合作,旨在激发下一代成为创新人才:培养未来气候科学家、工程师,甚至宇航员。

  英国国家空间学院经理基尔安·莎博士表示:“太空科技是一个令人倍感鼓舞的研究领域,是学习科学知识丰富多采的教学平台。与在英国一样,我们希望在中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研究科学和工程学,发现和创造未来。”

  北京英国学校顺义校区校长安迪·普托克补充道:“当今,让学生热爱学习有关学科的知识或许更为重要。这项计划将为我校学生学习科技知识提供绝佳的机会,有助于发展与中国学校和机构的长期合作。”

  “未来会邀请著名空间科学家或宇航员亲临大师班为学生们授课吗?”记者问。欧嘉回答说:“会的。不过,能够成为这样顶尖的人物毕竟凤毛麟角,成就他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在物理、天文、数学和化学等方面兢兢业业工作的科研人员、工程师们。所以,在我们的教育中,会让学生想要成为这个梯队的一员,为自己能够在空间科学领域发挥作用而自豪骄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