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6家公司业绩预喜

  • 发布时间:2016-04-06 01:31:0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季报大幕本周开启

  本周五,上市公司一季报大幕将正式开启。届时,平高电气(600312)、五洋科技(300420)、新文化(300336)、众信旅游(002707)4家公司将集体披露2016年一季报。A股也将进入为期22天的一季报时间。

  4月下旬是一季报密集期

  2000余家上市公司,要集中在22天、16个交易日里披露一季报,密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纵观上市公司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了4月下旬。因此,进入4月下旬,每天上百家公司披露一季报将成为常态。而在一季报的最后披露日——4月30日,两市披露一季报的公司将超过400家。

  “业绩才是硬道理。”国信证券分析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的好坏,往往能奠定其股票全年走势。“早在3月份,部分公司就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一般来说,业绩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一季报正式披露前,其涨幅要高于业绩正式出台后的收益。越早预告业绩,获得市场青睐的程度也越高。”

  17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倍

  有哪些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587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到366家,占比62.3%。而在业绩预喜的366家公司中,多达177家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0%。化工、电子、电气设备这三大板块,成为一季报业绩翻倍股的集中营。

  在业绩翻倍股中,中小板公司麦达数字(002137)成为目前沪深两市“业绩增长王”。去年同期,麦达数字的净利润仅为-17.66万元,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成功扭亏为盈,预计盈利1700万元至2000万元,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倍。此外,去年默默无闻的光线传媒(30025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增长了近45倍,达到2亿至2.2亿元,令投资者眼前一亮。

  业绩高增长主要靠并购

  整体来看,在业绩预增公司中,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与制品、医药制造业公司的数量居前。而今年一季度,新兴行业的业绩保持着较高增速。

  不过,有券商研究员表示,新兴行业的业绩高增长,主要还是靠并购。“从目前一季报预告业绩增速前20名的上市公司来看,60%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收购资产并表和处置股权资产收入。”一位券商研究员这样说。

  业绩预增股走出季报行情

  而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业绩预增特别是翻倍公司3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统计显示,化工行业有25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翻倍,3月份以来,这25家公司中有20家涨幅超过10%。同样,电子行业有23家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翻倍,其中21家公司3月份以来股价上涨,涨幅超过30%的个股则达到了9家。

  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历年市场表现看,一季报大幅预喜的上市公司具有一定投资机会。今年3月,A股市场整体氛围不错,业绩大幅增长公司明显提前走出季报行情。由于目前处于年报、季报的交叉披露期,投资者可顺着业绩主线去寻找一些年报、季报“双增长”的上市公司。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