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叶古村:无意间遗落的水墨画

  • 发布时间:2016-04-06 00:2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电视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2》,许多人认识了一个以前不大熟悉的旅游景地——浙江建德新叶古村。

  这个古老的村落有着800年的历史传承,村中古巷、古祠、古塔保存完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明清古民居建筑露天博物馆,也是浙江省批准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耕读传家八百年

  去往新叶村的山路掩藏在成片成片的田地里,层层叠叠,若隐若现。从附近的中心镇寿昌颠簸近一个小时,眼前倏地现出一片村落。蓦然间,恍如时光无意遗落下来的一幅水墨画卷——背倚秀美青山,清流抱村穿户,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高大奇伟的马头墙跌宕飞扬,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凝重、沉静,还有宗族祠堂、书院、寺庙、古塔……当年的造房人早已不知何处去,而每一座花尽心思雕琢的老屋,却仍在静静诉说着它们的前世今生。

  1208年,一个叫叶坤的读书人随南迁的宋朝皇室从中原来到浙江。在建德南部的玉华山,山明水净,钟灵毓秀,他在此定居下来。

  此后,历经宋、元、明、清及民国800年的漫长岁月,叶氏后裔逐渐繁衍成36代、人口3000余人的庞大氏族聚落,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山坳里,顽强地维系着血脉的传承和传统的接力。而奠定新叶村总体格局和建筑秩序的始祖叶坤之孙——东谷公叶克诚,则穷其毕生精力为整个宗族村落定下了基本的位置和朝向,并在村外修建了祖庙、总祠堂。之后,叶氏族人便以祠堂为中心,逐步建起了房宅院落,形成新叶村的雏形。

  如今,虽然已经过去了几百年,这里却仍然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180多幢古民居建筑。这里的古建筑还满是雕梁画栋、蔚为壮观。屋子里的梁、柱、枋、斗拱、柱头甚至是窗棂、滴水之上都有精美绝伦的木雕,极其精美。其地下排水排污系统,历经百年却仍然作业不息。可以说,徜徉在新叶村,会时时感受到历史与现状相碰撞的迷人。

  时至今日,谈及800多年宗族兴旺的秘密,新叶人离不开的是“耕”“读”二字。在新叶村,有一座抟云塔,也有一座文昌阁。老人们说,新叶的耕读文化,离不开这一塔、一阁的护佑。

  建于明代的抟云塔,是座风水塔,也是新叶的文风塔,是镇村之宝。塔身上下没有任何雕饰,秀丽而又端庄。300年后,抟云塔脚下又造起了文昌阁,成为新叶文化的发祥地。

  眼下,这组矗立在新叶田野间的明清建筑,成为古村的地标,看见它们,就看到了新叶人世代传承的“耕可致富,读可容身”这一耕读理念和追求。

  十里荷花相映红

  除了古建筑,新叶还有一样东西是人尽皆知的,那就是建德著名的特产——里叶白莲。据说这种莲子已经有近千年历史,清乾隆年间,里叶白莲被指定为贡品,由此,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莲子之乡。

  和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莲子除了个大,色白如凝脂,还“炖之易酥而不散、汤色清而食之香”,可以算是莲子中的上品。近两年,当地又研制出了“十里荷1号”和“太空莲”等新品种,收获的莲子味甜颗粒更大,产量也高,据称每亩地平均可产130多公斤。

  有莲子,自然就有荷花。和莲子一样,这里的荷花也有着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对此,唐朝诗人方干(公元809年-873年)游睦州时曾经写下“树影兴余侵枕簟,荷香坐久著衣巾”的诗篇。由此可见,这个地方从唐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种莲。

  如今,在传承上千年荷文化的基础上,当地人还开发出了“十里荷花”、“万亩莲田”,成为浙江省继西湖“曲院风荷”外最著名的赏荷胜地。

  想象一下,置身荷花的海洋,清风拂面,送来一阵馥郁的芳香,使人如痴如醉。层层叠叠的荷田依地势而建,风姿绰约的荷花有的半开半掩,羞涩腼腆;有的垂首兀立,春容含笑;有的三五成群、窃窃私语;有的大如瓷碗,有的小如凝拳。粉黛繁华的花瓣藏于荷叶间,夏风吹来,绿浪翻滚,花枝摇曳,碧叶依依——该是多美的一番意境。

  乡土中的酒与糕

  如果说十里荷花有些美得让人不可方物的话,那么新叶人家里有的、手中做的,可谓更多了几分地气,充满了浙西地区独特的乡土风味。

  土曲酒便是其一。有一种说法,这种酒甘洌醇厚,初入口时没那么灼热刺激,又没绍兴黄酒的苦味,让人不贪杯都很难。

  每年麦熟季节,新叶周边的农户田头屋角会处处长满一种叫作蓼草的东西,收完庄稼,人们便会拔来蓼草浸泡在水中,等到草汁全泡出时沥掉渣,用汁水拌和谷粉、小麦粉、麸皮做成土曲,捏成块再挂在楼板下风干。到了一定时节,煮熟糯米,拌上土曲碎末放入缸酿酒即成。

  老酒之外,还有糕。水米糕的味道是那种嚼一口就让人难以忘怀的。它的工艺和配料,对于新叶的当地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因为家家户户都会做,大致的工序不外乎浸米、磨浆、混合、发酵、蒸糕。这个时候,经验和感觉最为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