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历史探秘还是旅游噱头?埃及探寻"最美艳后"的陵墓

  • 发布时间:2016-04-05 13:3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叶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4月5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4月3日报道,记者、考古人员、导游、安保人员聚集在卢克索国王谷,在他们身后几米处就躺着年轻法老图坦卡蒙的遗体。众人热情高涨,等待着一睹埃及最美艳后奈费尔提蒂王后的陵墓。

  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现身国王谷后,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在从国王谷前往记者会的路上,哈立德向半岛电视台透露称,此次考古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的新发现。他果断地表示,“这次还是没有结果,只是有些迹象而已”。

  哈立德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在对最新雷达数据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能在五月的发布会上(第五次关于奈费尔提蒂古墓的发布会)带来喜人结果。

  众多发现

  据前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提称,这不是考古机构官员首次用“震惊”一词形容埃及的考古发现,先前的代盖赫利耶雕像、苏丹·哈桑清真寺内的重大发现都曾令世界瞩目。

  埃及导游赛义德·艾哈迈德认为,此次考古也许只是为了博人眼球。他担心,“过誉”的宣传和现实的差距可能导致媒体丧失信心,以致失去热情。

  马姆杜·达马提没有否认“促进旅游业”的目的。他指出,有关古墓探索的视频在Youtube上已有7000万的点击率。

  达马提在声明中强调,自考古人员表明图坦卡蒙墓室里可能存有奈费尔提蒂古墓后,文物部就希望埃及媒体做好全面准备,报道任何相关进展。他指出,媒体对此事十分关注的原因在于此次考古和古埃及最著名的法老有关。

  达马提表示,如果此次考古能收获重大发现,他希望埃及人民能与全世界分享这份喜悦。与此同时,他也强调,即使没有重大发现,埃及也不会因反复宣传受到负面影响,其知名度将再次打响。

  达马提说,“图坦卡蒙”这个名字对全世界都极具吸引力,其主要优势在于图坦卡蒙尸体的保存采用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方法。

  替代品

  卢克索古董店店主亚当·艾哈迈德说,埃及无需通过宣传新发现吸引游客。他指出,塞提一世神庙远比图坦卡蒙陵墓更令人惊叹,但由于票价(300美元)过高,鲜有游客拜访,名气也越来越小。

  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强调,持续的考古发现让世界更加关注埃及,尤其是在世界各大媒体对埃及积极正面的宣传下,埃及安全、友好的形象渐渐深入人心。

  阿纳尼解释称,埃及所做的一切合乎情理,没有人能预知结果。即使我们最终毫无发现,那也只是一个科学事实而已。

  他指出,埃及如果禁止世界各国研究人员的勘察,就会被视作“不愿合作”的国家,这势必会给埃及带来消极影响。

  阿纳尼强调,考察期间研究人员不得破坏文物。如果研究结果表明此处不存在奈费尔提蒂古墓,他将以公开、透明的形式宣布结果。而文物部作为一个负责任、愿同全世界合作的机构,也不会因此受到谴责。(叶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