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并购协议达成推升夏普股价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57: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得益于中国台湾鸿海集团的收购行动,日本夏普公司股价4日在东京股市中的涨幅达4%。

  4日开盘后,夏普股票受到投资者大力追捧,盘中涨幅一度达到6.4%,后因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最终收于每股130日元,涨幅为4%。市场分析人士称,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有关夏普未来的盈利承诺,对股价产生了提振作用。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夏普重建的具体措施还未出台,何时能够实现盈利也有待观察。

  经多次讨价还价,鸿海与夏普最终达成并购交易。3月30日,鸿海举行发布会表示,将投资2888.11亿日元收购夏普定向增资后约66%的普通股股权,另外将出资近1000亿日元购买夏普的特别股。鸿海称,将通过多家子公司以每股88日元的价格收购夏普向其发行的32.82亿股普通股,比此前公布的每股118日元降低超过25%。

  4月2日,鸿海与夏普正式签署并购协议。据路透社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表示,他对夏普这家拥有重要技术的公司起死回生抱有信心。郭台铭在记者会上承认,要扭转一家两度接受银行纾困后仍然亏损的公司并不容易,鸿海必须非常努力。郭台铭表示,鸿海不会淡化这些挑战,他心中也有清楚的路线图,管理阶层对于夏普成为新一代消费性产品关键选手拥有远大的计划,包括物联网及智能家电等。郭台铭还说,将努力保留夏普所有岗位,但每年会裁掉3%到5%绩效欠佳的员工。

  有分析指出,近年来,松下、索尼、日立等日本家电领域的标杆企业相继深陷经营困境。保守的市场决策是日本家电业逐步没落的关键因素。在产品和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固守自有领域、不愿改变现状的日本企业在将老本吃尽后,才幡然觉醒,认识到时代已发生改变。但因为觉悟太晚,很难在消费市场与后起之秀相抗衡。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刊文指出,此前凭借液晶面板构建一个时代的夏普之所以被逼入困境,除了大型投资失败和管理层“无所作为”等原因外,与“企业道德缺失”也有很大关系。文章举例说,由于日本引进的家电环保积分制度令液晶电视变得极为畅销,在索尼和东芝与夏普签署采购液晶面板合同后,夏普在优先向自身企业供货的同时,还限制对索尼和东芝的供货。夏普这种只重视眼前利益的做法遭到批评。在环保积分带来的特殊需求消失后,夏普也陷入困境,最终只得仰仗鸿海集团出资才免于破产。

  当日,夏普股价上涨并未给东京股市带来好运,后者继续下探。日经指数终盘报16123.27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0.89点,跌幅为0.25%,为今年1月股市大幅震荡以来首次出现五连跌行情,其间累计下跌1011点。有分析指出,上月底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鸽派”演讲,导致美国短期内再次加息的预期大为降温,推动了近期日元走高及日股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