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邢台推进水生态建设 营造飞鸟天堂

  • 发布时间:2016-04-05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七里河畔飞来了不少稀罕鸟儿,刚拍的这组百鸟戏水图,就有一种美到不能直视的感觉。”邢台的摄影发烧友黄坤感慨地说,过去的七里河是条臭水沟,鱼虾不生,现在的七里河河水清清,成了飞鸟的天堂,变化真是太大了。

  而这种水生态环境的变化,在邢台市并不鲜见。究其原因,这是该市通过固源、节流、补水三大体系的66项工程建设,使得水资源的开源、保护、节约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促进了全市水环境的根本好转。

  河北省邢台市,历史上百泉争涌,享誉中外。然而,由于管理粗放等多种原因,邢台市已成为资源性极度缺水城市,目前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20立方米,是全国的1/10。2013年,邢台市被列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几年来,该市以“山、泉、湖、河、城”相融合的总体思路,相继以固源、节流、补水为基础,实施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城乡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体系、魅力邢襄水文化体系等5大体系共计66项重点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开源固本是增加水资源供给的治本之策。邢台在域内大力实施水源涵养工程,在西部山区实施修建梯田、鱼鳞坑、护地堤等水土保持工程,共治理山区水土流失面积317平方公里;实施地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累计投资近8亿元,完成人工造林20万亩、飞播造林28万亩、封山育林27万亩,实施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对因采矿造成的土地毁坏、山体破坏、植被破坏和废石堆放等,实施景观治理和植被恢复。通过以上措施,使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4.5%,按照一亩林地能够涵养水源66吨计算,能增加水源涵养2000万吨。

  减采节流是保证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要手段。邢台实施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和再生水利用工程,使污水被处理后的中水大量用于城市绿化、道路喷洒、洗车、洗浴等领域,大大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推广生活节水技术和器具,目前邢台市区已有1万多个节水马桶投入使用,年节水3万吨;大力实施地下水高效节水项目和地表水节水灌溉项目,发展节水灌溉面积72万亩;大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压减冬小麦种植面积,改种棉花等耐旱节水作物,年实现农业节水4118.4万吨。

  “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与发展成就的重要标志,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通过几年的努力,市区岩溶水位下降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水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邢台市委书记张古江说,今年底,邢台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66项重大示范工程将全部完成。届时,邢台将向北方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大步迈进。(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通讯员 杨永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