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信贷回暖首季投放或超4.3万亿 4月存降准可能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52: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市火爆和基建需求推动信贷继续扩张,业内人士称不排除4月份降准可能

  在经历1月份的暴涨和2月份的急剧萎缩之后,市场对3月份新增信贷的情绪预期出现较大波动。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机构认为,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季度考核时点影响,3月份信贷料难大幅扩张。

  不过受访分析人士称,在各地地产新政推动地产成交放大、政策性银行项目投放积极性扩大等临时性因素叠加影响下,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仍然将较2月份环比略增,大致在1万亿元~1.2万亿元。而以此估算,今年一季度累计新增信贷规模约为4.3万亿元~4.5万亿元。

  在信贷供给端,四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取代1月份的中小型银行,成为3月份信贷扩张的主要推动力量,政策性银行也在加快基建贷款投放;而在信贷需求端,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也促使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分析师唐跃认为,地产新政导致的信贷集中投放的影响可能会延续至4月份,对资金面形成影响。届时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增加,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一季度新增信贷或超4.3万亿

  在早投放早收益及抢夺优质客户因素的驱动下,年初贷款突击投放规模较大。不过,受主动窗口指导等因素影响,2月份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也促使市场对3月份信贷数据预期较为悲观。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调查2月下旬到3月中上旬的情况,两个证据显示信贷投放情况可能偏弱:一是资金利率非常稳定,长期资金成本在下降;二是银行配债需求非常旺盛。

  不过,这种情况从3月下旬以来有所改变,资金开始趋于紧张,债券配置力量也有所下降。唐跃认为,3月下旬银行的放贷之所以加速,主要受前期火爆的地产销售配套信贷滞后释放、政策性银行加快基建贷款投放等因素叠加影响,各地地产新政导致的成交放大也加快了银行信贷投放节奏。

  唐跃预计,3月份的新增信贷可能超万亿,一季度新增信贷可能达到4.5万亿元左右。

  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认为,3月份信贷数据将有所回升,达到1万亿元左右,一季度的信贷投放大概率仍要明显高于往年。他表示,从信贷投放“节奏”角度理解,虽然一季度信贷投放量较大,但全年可投放额度变化不大,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以及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之下,年初信贷投放较快并不具备持续性。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认为,信贷投放将稳中有升,预计全年新增贷款14万亿元,考虑到1、2月份贷款共新增3.24万亿元,3月债务置换规模环比会有所扩大,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回升至1万亿元左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为1.1万亿元。他表示,2月下旬中小型银行放贷速度显著减慢,信贷投放过高的预期被修正,不过信贷支持实体经济、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的导向并未改变。

  4月有降准可能

  证券时报记者从华南地区多位银行信贷及审批人士处获悉,四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取代1月份的中小型银行,成为3月份信贷扩张的主要推动力量;而在信贷需求端,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也促使家庭部门继续加杠杆。

  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耀锋则认为,3月份新增信贷中,大行投放进度平稳,中小型银行发放贷款较2月份有所回暖但分化加大,政策性银行发放进度则略超预期,譬如国开行等项目投放积极性较2月份有所扩大。

  政策性银行加快基建贷款投放的情况已引起业内关注。唐跃表示,地产新政导致的信贷集中投放的影响可能还会延续到4月份,对资金面形成影响,而如果基建贷款投放较多,在稳增长层面可能对资金需求有一定干扰。

  唐跃认为,4月份将有较大规模的财政存款上缴,银行也不存在MPA考核压力,信贷投放可能再次加速,那么资金面仍然存在收紧和波动压力。就此来看,央行在4月份主动释放流动性的必要性在增加,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