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塔塔钢铁离英引发产业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3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塔塔钢铁公司剥离英国资产的重磅新闻震惊了英国各界。作为英国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塔塔公司的这一决定不仅使度假途中的卡梅伦首相紧急返回处理相关事务,更使英国政府、议会和商界重新评估全球结构调整背景下英国钢铁产业的生存危机。

  塔塔公司的决定之所以震动英国朝野,与其在英国的经营规模有着直接关系。3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发布《英国钢铁产业:统计与政策》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英境内钢铁产业总产值为22亿英镑,相当于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和制造业产出总额的1%,炼钢产业雇佣人数为2.4万人。塔塔公司在英炼钢企业雇佣人数为1.5万人,占比高达62.5%;与此同时,塔塔公司的钢铁企业对于英国地方政府意义更为显著,其在南威尔士地区的钢铁厂系威尔士地区最大的企业,为威尔士经济贡献了3%的GDP。

  塔塔公司的决定虽然引发了各界普遍关注,且政府不断强调自身对于钢铁企业的重视,但是从历史上看,塔塔的离开或许是英国产业经济长期转型的必然。钢铁产业在英国的巅峰时期为上世纪70年代,最高峰时期吸收就业人数高达32万人。此后,英国制造业产业竞争力相较于德国、日本等市场不断下滑。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保守党政府调整经济结构,政府关停了大量钢铁产业,资本和劳动力资源更多转向服务业,钢铁业规模不断萎缩。至1991年,英国钢铁业就业人数已经大幅下降至4.4万人。进入新千年后,英国炼钢工人数量进一步萎缩至3万人。

  从短期来看,塔塔公司离英也凸显了经济危机后全球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欧洲钢铁产业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事实上,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炼钢产业就业人数进一步大幅下滑31%。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危机后全球需求下降和产能过剩带来的双重打压。2000年至2014年全球钢铁产能上升了96%;欧元区作为英国钢铁52%的出口市场却因系列危机出现经济衰退和低迷,钢铁需求不振,钢铁价格已经连续12年下降。二是英国国内能源价格高企,制约钢企发展。受制于欧盟能源价格体系和强制碳排放计划,高能耗、高排放的钢企不得不面对能源、碳排放领域的高昂成本。三是产业背负历史成本和转型成本过高。钢铁产业是英国传统工会力量最为强大的产业部门,在养老金和产业转型方面背负沉重的历史负担。数据显示,塔塔公司职工的养老基金总量已经高达15亿英镑,未来两年内塔塔在养老金领域的投入有可能高达1.25亿英镑;由于各方阻滞,产业转型长期停滞不前,未来要转型生产高技术含量钢铁产品,需要高达20亿英镑的技术改造资金。

  正是在上述长期产业历史和短期结构变化背景下,每日背负100万英镑亏损额的塔塔公司决定离开英国。卡梅伦首相在政府紧急会议之后表示,英国政府高度重视钢铁产业对于地区经济、职工家庭的重要性,正在积极与塔塔公司、工会组织以及潜在购买公司协商,将尝试国有化之外的所有方式,力保塔塔公司员工不失业,并寻求英国钢铁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然而,分析认为,制约英国钢铁产业发展的核心因素并非英国政府能力所及。英国政府不仅对于全球范围的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无能为力,同时也难以撼动欧盟相关限制法令。欧盟法令不仅直接限制英国国内能源价格,同时也禁止政府直接救助处于困境的钢企。塔塔公司在英企业的基础面困境,也造成政府短期内很难找到合适的接收者。

  或许正是看到了这种种挑战,卡梅伦在3月31日紧急会议后表示,“虽然政府对此事高度关注,并将尽可能帮助钢企渡过难关,但不容否认,这是非常艰难的时刻,政府无法保证采取的行动能够最终取得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