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赣州棚改赢民心旺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38: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通讯员杨晓安报道:3月20日,江西省赣州市迎来了今年春天第一场持续强降水天气,章贡区原棚户区居民孙新伟一家今年再也不用因为雷雨大风而提心吊胆了。去年9月,孙新伟家的危旧房被纳入棚改,通过货币化安置,签完协议后的10个工作日他便领到了补偿款,并购置了108平方米的二手房,结余用于装修和购买家电。棚改货币化安置,让百姓短期实现“宜居梦”,楼市加速去库存,实现了多方共赢。

  作为中心城区的章贡区,面临着3年改造棚户区26847户的艰巨任务。一方面棚户区房屋破烂,基础设施不完善,棚改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过去的“以房换房”安置方式过渡期长,棚改户很难马上住进新房,容易加剧社会矛盾。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去年开始,该区在棚户区改造中对国有土地私有住宅鼓励货币化安置,并在补偿价格上明确做到“不与民争利”。

  “通过采取价格倒逼机制,以第三方机构的市场评估价为依据,以群众合理期待为前提,在评估基准价的基础上,还设置了购房补助和进度奖励,使被征收人获得的补偿款不低于城区相应面积商品住房的市场平均水平,甚至略有结余用于装修。不仅如此,还弱化了不同类型棚户区房屋征收价格的结构差和折旧差,最大限度地向棚改群众让利。”赣州市委常委、章贡区委书记刘文华介绍说,配套实物安置、原地段安置、保障房安置等多种方式,供群众选择。

  据了解,去年赣州全市棚改货币化安置4431户,占比为43.76%;棚改“主战场”的章贡区,去年9月开始启动9个地块的棚改,仅3个多月就完成了2034户、近25万平方米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率达到90%以上。

  与全国众多城市一样,赣州也面临着楼市去库存难题,2015年该市商品房库存超过1000万平方米。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价格略高于商品房市场均价,使赣州通过棚改加快楼市去库存成为可能。

  赣州市房管局副局长黄泽军表示,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不仅可以使棚改户快速、自主解决住房问题,节约了政府返迁安置的时间、人力和土地等成本,还有助于房地产业去库存,成为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抓手。同时,货币化安置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居民放弃原地段安置,有利于棚户区的规划改造,有利于历史文脉的保护。

  去年,赣州投入15亿元棚改资金鼓励货币化安置,并积极打通棚改安置房和商品房通道。通过网站、房源推介会、现场巡展等方式,引导开发商适当让利,并对棚改户购买商品房给予契税优惠。为避免因棚改货币化补偿而引发房价“水涨船高”,房地产主管部门还密切监控市场价格变动。

  在位于章贡区西郊路的春江花月小区,去年9月以来已接待看房的棚改户1000多人次,成交29套、3300多平方米。赣州房地产开发公司春江花月营销部经理赖渊萍告诉记者,棚改户只需出具正式的房屋征收协议,便可享受每平方米400多元的优惠,截至目前公司已让利100多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赣州市住宅销售549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住宅销售1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79%;中心城区二手住宅销售约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章贡区商品房去库存周期,由2014年底的20.5个月降为目前的9.7个月。“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很多房地产企业已瞄准今明两年的棚改项目,准备推出适合相应需求的商品房。”赖渊萍说。

  据了解,赣州在今后的棚改货币化安置中还将进行新的探索,对于政府直管公房和企业单位自管公房的承租户,尝试进行货币化补贴,让无房困难承租户通过领取租赁补贴在市场上自由租房;对于集体土地上农房,也将试行货币化补偿安置。此外,赣州还明确老城区要做“减法”,棚改区土地尽量不进行商业开发,90%以上土地用于学校、医院、公园、道路、养老公寓等公共设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