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弃央视广告 智美体育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2: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1日,发力马拉松运营的智美体育集团(简称“智美体育”:HK.1661)发布了2015年年报,其净利润出现下滑,也是该公司近6年来首次净利润下滑。智美体育此前发布年度盈利预警后,股价单日跌逾30%。

  智美体育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传统媒体广告业务整体出现巨大跌幅,公司广告业务利润出现下滑。智美体育还终止了和央视的广告业务,该业务过去一直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智美体育方面解释称,公司逐步放弃传统的广告业务,未来会将精力放在体育运营方面。去年,智美体育赛事运营收入同比增长36%。智美体育内部人士称,“业务结构变化正好说明了公司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不再跟央视续约后股价大跌

  智美体育前身为“智美控股集团”,2013年在港交所挂牌,公司是一家传媒投资服务供应商、电视节目制作商与发行商,以及体育赛事筹办商。作为央视的合作伙伴,其股价一路走高,从2013年7月31日的2.11港元,上涨到2015年5月29日的8.82港元。不到两年上涨了318%。

  2010年至2012年,央视是智美体育最大的供应商,来自央视资源的收入,分别占公司2010年至2012年收入的71.6%、80.9%和80.2%。过去几年,智美体育一直独家经营央视《东方时空》《国际时讯》等五档节目的广告,该经营权需要每年协商续约。

  2016年3月28日智美体育宣布,公司不再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及综合频道的五档栏目的广告承包经营权进行续约。当天智美体育还发布了2015年度盈利预警: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0%。次日,公司股价下跌32.43%,创出两年多的新低。4月1日,公司股价跌至2.47港元。

  智美体育相关负责人4月1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来自央视的广告利润逐步下滑,公司明年果断放弃这块,但是会在体育赛事制作及直播领域、新媒体视频领域进行布局,并将继续着力打造体育传媒优质的媒体内容及传播平台。

  3月31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智美体育营业收入6.8亿元,较2014年的8亿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5079万元,2014年同期为2.8亿元,同比下滑82%。

  收入来源方面,智美体育传统业务影视节目收入为3.36亿元,同比下滑40%。这是连续第二年智美体育的传统影视业务营收下滑,2014年,智美体育影视节目收入为5.5亿元,同比下滑7%。2015年该板块业务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智美体育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利润下滑和股价下跌都是事实,但是公司在转型阶段,大的方向和前景是向好的,“实际上现在的业务结构变化正好说明了公司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让智美体育自信的是,其体育运营营收大幅增长,该业务是智美体育未来转型的重点。

  体育赛事运营连续三年增长

  与传统影视业务连续两年下滑相对应的是,上市后,智美体育赛事运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高速增长。

  2015年度,智美体育赛事运营获得3.45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36.4%;同时,该板块业务毛利达到1.66亿元,赛事运营收入也首次在集团总收入中超过50%,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2014年,智美体育赛事运营收入为2.53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02亿元增加约148.7%;2013年该板块业务同比增长86.9%。

  智美体育相关负责人称,上市之初,体育赛事运营收入仅占公司营收比的10%。

  “智美是一家具有体育基因的公司,从上市的那一天起,就在计划向体育赛事运营方面转型。”该负责人称。

  2013年,智美体育将公司旗下的体育赛事运营部升级为智美体育娱乐事业部,引进人才打造中国体育健康数据平台,在不断扩大线下赛事运营项目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在体育领域的线下优势,与互联网相结合,建设体育社交网络。

  智美体育在2014年年报中称:“2014年是本集团开启战略转型的一年。”智美体育从赛事运营向培训、旅游、保险、场馆等系列产业延伸。

  2014年,也被认为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元年,当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面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要求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智美体育赛事运营的收入来自B2B及B2C两方面,即品牌商的冠名费、赞助费及广告费,参与者的报名费及向入场观众销售门票、衍生品等。

  在2013年举办了“杭州马拉松”、“广州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后,2014年,智美体育合作马拉松赛事场次为13场,包括“2014杭州国际马拉松”等。

  此外,智美体育还开发了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四季跑”在上海、长沙进行运营。智美体育也成为“马拉松概念股”。

  1.4亿拿下NBL运营权

  2015年度,智美体育影视节目毛利率仅为4.8%,2014年同期为40.3%。智美体育赛事运营毛利率则为48%,两大板块毛利率的巨大差异,促使智美体育未来向体育产业倾注更多的精力。智美体育在2015年年报中称,2016年,在赛事运营方面,公司将马拉松赛事运营由去年的5场扩展至35场,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

  “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智美体育负责整体运营,在“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内外城市举办马拉松赛事,该赛事计划每年举办4到8站。

  除了马拉松,智美体育还进军篮球、自行车等大众体育赛事的运营。

  智美体育称,2015年,其已经和14个主要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大众体育赛事联盟,运营当地的大众体育赛事,合作项目包括跑步、篮球、足球等。

  在影视节目制作领域,智美体育表示,将集中精力进行体育类节目研发与学习,培育自身赛事直播团队力量。

  3月30日,智美体育公告,其获得了2016-2019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的商业运营权,和北京恩彼欧体育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恩彼欧公司是中国篮协授权的NBL联赛代表机构。

  NBL联赛级别低于CBA联赛,是中国三大篮球联赛之一。智美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1.4亿元拿下NBL运营权。

  此外,智美体育还加大硬件投入。智美体育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还投入4000万元,加大对计时芯片的研发和生产。

  智美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开始,所有的比赛,所有的芯片,所有的数据自己来做,2016年7月,会出自己的第一款智能设备,不过,目前该芯片在研发的阶段。

  过去两年,智美体育转型体育产业的平台逐渐搭建完成,能否迅速实现利润增长,扭转剥离传统业务带来的阵痛,2016年或许会有答案。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