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开启智能用电模式 进行能量系统管理

  • 发布时间:2016-04-04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政 陆英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西南宁市民通过自己的手机可以控制家中电器断开或连接,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种家电的使用情况。“手机可以当成遥控器,感觉用电更智能舒心了。”市民纷纷表示很满意这种用电方式的改变。

  这些改变源于一个科技项目——“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这是广西电网公司首个国家863重点科技课题。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果鉴定,认为成果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而智能用电最直观的载体就是安装在手机或各类终端上的APP。

  南宁供电局计量中心主任周毅波介绍,“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在居民家中运用,具体来说就是实现节能和智能两大目标,它不仅能实现远程控制,还能帮客户省钱。在节能方面,系统通过运算可以提供最经济的用电方案,如峰谷电价政策执行后,系统会提示客户什么时间使用什么家用电器最为划算;在智能用电方面,系统会根据家电用电情况提示客户哪些电器可能存在故障。客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远程查看家里电器的状态,远程控制接入智能系统的家电的开关和调节,随时了解用电信息和业务办理信息。

  “APP在方便居民用电的同时,减少了无效能量的损失。”项目研究人员更看重其背后的大数据。广西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雄威告诉记者,他推算了一下,在广西的几个大城市里,若有150万用户使用这个系统,一年可节约电量4.3亿千瓦时。

  在南宁供电局计量中心,还可以看到专供专变客户和商业客户使用的智能电表,通过智能电表对工商业用电大户进行能量系统管理,这在项目立项之初就成为科研的重点。

  在项目的示范工程中,研究人员选取了80个工商业客户进行试验,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自2014年9月该项目试点后,智能电表每15分钟就能监测到生产线的实时用电数据,为企业分析不同生产线和不同生产方式的能耗提供更为细致和准确的数据支撑。

  华润水泥公司根据能量管理系统提供的诊断数据对生产流程进行调整和改进,降低了厂区各生产线单位产品能耗,能量使用效率提升了8%。“同时,我们根据生产用电情况及历史用电信息分析优化生产用电策略,在峰谷电价环境下实现高效稳定运行,高峰负荷削减率达17%。”该公司机电部经理雷运应说。

  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模式以阶梯电价和分时电价为杠杆,让用电客户自觉调整用电习惯,在负荷高峰期少用电、低谷期多用电,在不影响工业生产和居民客户舒适度的前提下,让用电客户自觉参与电网的“削峰填谷”。在帮助客户节约电费的同时,发电和电网企业可以通过降低电网高峰负荷减少电源装机建设和线路投资并降低线损,从而实现多方共赢。据悉,该项目已在南宁的7个社区共10176户居民以及40户工业客户、40户商业客户中成功应用。

  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平台还引入了实时、互动的营销模式,鼓励消费者参与供用电,支持所有电源种类和储能方式,提高了用电自主性,使客户的能量使用效率提高了约7%,居民减少约5%的电能消耗,在电网侧削减高峰负荷约11%,在发电侧降低发电煤耗3.05克/千瓦时。(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陆英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