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发现"霍比特人"化石 或与人类擦肩而过

  • 发布时间:2016-04-02 07:5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尼西亚岛屿上曾经生活着身材矮小的弗洛勒斯人,研究人员根据电影《指环王》称他们为“霍比特人”。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他们的活动年代可能比先前研究结论早3.8万年,最终可能因现代人类祖先的活动灭亡。

  【“霍比特人”】

  2003年,研究人员在印尼弗洛勒斯岛洞窟中发现弗洛勒斯人化石,并推断这些小矮人生活在约1.2万年前。

  弗洛勒斯人因外形矮小得名“霍比特人”。一名成年弗洛勒斯人身高仅约1米,体重约25公斤,臂长、腿短、脚掌大,大脑与黑猩猩相似,头骨像亚洲和非洲的直立人,酷似著名古人类化石“露西”。

  研究人员推测,弗洛伊斯人可能由身材较为高大的祖先进化而来,因为长期生活在岛屿、与外界阻隔,体型渐渐萎缩。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是一种病态人类,而非不同物种。

  【擦肩而过?】

  英国《自然》杂志3月30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推断弗洛勒斯人在5万年前已经消失,较先前结论提早约3.8万年。

  一支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使用先进科学调查方法,通过木炭、沉淀物、流石、火山灰和化石本身确定弗洛勒斯人大致活动年份。

  他们重新分析化石后发现,虽然无直接证据表明弗洛勒斯人曾与现代人类鼻祖智人有交集,不过,约5万年前,智人已在同一地区其他岛屿活动,还到达澳大利亚。

  智人最早2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随后迁移至世界各地。澳大利亚地质年代学家理查德·罗伯茨说:“智人很可能与弗洛勒斯人的消亡有关,这将是今后研究的关键之一。”

  加拿大古人类学家马特·托谢里说,约5万年前,弗洛勒斯岛上还有大量动物灭亡,包括小型象、巨鹳鸟、秃鹫、科莫多巨蜥。(吴昊)(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