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事求是 坚定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4-02 06:32: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主要理由,是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中的一些问题表示担忧。但如果仔细考察,两家机构的评级并没有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防范化解风险所做的努力,评级结果依据的理由不充分。

  虽然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能够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数据显示今年经济运行开局喜人。最新发布的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反映了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此外,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再如,评级机构关注的我国债务水平问题。我国政府负债率约为40%,赤字率在2016年提高至3%,两个指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均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从我国政府债务的形成原因和内在结构看,包含一些较为有利的因素。地方政府性债务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大多能形成相应的资产,具备较好的偿债能力。我国还通过新预算法建立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规范机制,使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纳入预算并进行限额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应该说,主权信用评级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对评级方法、评级结果往往存在分歧和争议。因此,我们要以理性态度和平常心对待有关机构发布的评级。市场各方也有必要以客观、全面的眼光审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保持良好信心与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