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债务风险为何总体可控 须守住底线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才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绝大多数债务形成于国内,受外部融资条件变化的影响较小。地方政府性债务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大多能形成相应的资产,具备偿债能力。因此,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我们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近年来,我国债务水平问题引发多方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企业债务率高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也是受到热议的话题。

  一国债务水平,通常包括家庭、企业和政府的债务。应该说,各国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国家债务统计和分析体系,统计口径各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坦承,我国债务占GDP比重偏高。这种情况的产生,与我国发展中的一些特殊因素直接相关。具体来说,我国是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对投资形成一定支撑,债务也就显得比别的国家高一些;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发达,企业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企业信贷杠杆率因此处在较高水平;我国处于特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和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往往财力不足,需要举债。

  从我国债务的形成原因和内在结构看,也包含一些较为有利的因素。比如,绝大多数债务形成于国内,受外部融资条件变化的影响较小;地方政府性债务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大多能形成相应的资产,具备偿债能力。

  目前,杠杆率偏高且上升速度较快的问题,已引发中央高度重视,并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比如,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加强对产能过剩产业、房地产市场、各类影子银行业务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动态排查风险隐患;通过新预算法建立起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规范机制,使地方政府发债“阳光化”,也由此摸清了地方政府债务底数,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有序推进置换存量债务,妥善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从根本上说,化解债务风险最终靠的是经济发展。近年来,我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使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为防范债务风险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同时,我国着力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些举措将有利于完善金融运行体制机制,有效降低杠杆率,实现实体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当然,这不代表我们可以放松警惕,反而提醒我们高度重视金融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才 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