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小王家屯的粮食为啥这么难卖?

  • 发布时间:2016-04-01 16: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哈尔滨4月1日电(记者管建涛)进入4月,我国最大粮食生产基地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大幕已经拉开。就在人们忙着备耕之际,木兰县木兰镇华兴村小王家屯的很多农民却在犯愁,辛苦一年收获的玉米卖不出去,买农资的钱都紧张。

  小王家屯是典型的东北农区,屯里六七十户。小王家屯距离木兰县城不足半小时车程,顺着水泥路面能一直开车到屯里,地理位置并不偏僻。

  3月31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小王家屯,没有看到预想中备耕忙的景象,倒是发现村里很多农户院里都有用木头、铁丝网等编成的粮架子,三米多高、两米多宽、几十米长见方,里面装满了金黄色的玉米棒子。

  村民李占平的玉米,一个粮架子都没装下,院子里还铺了满满一层。“粮卖不了,种地钱都紧张,马上种地了,化肥都还没钱买。”他很无奈地说,“以前从没出现过到这时节还卖不了粮的情况。”

  李占平估算,整个屯子还有一半以上的玉米没卖出去。另一位村民刘佳林觉得,这一估算还是相对保守的。记者接连走访了约十户玉米没卖掉的农户,少的有两万多斤没卖,最多的是李春红家,还有八九万斤玉米没卖出去。

  记者跟随李春红到她家后院,两排长长的粮架子分列在院子两边。“去年种了80多亩玉米,就卖出去十多亩的玉米,剩下的都在这放着呢。”她指着粮架子说,眼瞅着卖不出去,干着急也没办法。

  小王家屯的粮食为啥这么难卖?

  “去年一斤玉米一下子降了一毛多钱,农民刚开始都不认可卖,后来价格越来越低,就更不愿意卖了。”

  “去年这时候玉米价格特别好,所以当时也有想留到后期涨价再卖的想法,没想到后来连个收粮人都没了。”

  “刚开始还是价格低的问题,后来慢慢就没有收玉米的粮贩子来了,不管多少钱,就是没有收的。”

  “玉米品质也不行,咱们屯种的玉米品种都是半角质粮,水分大,烘干时容易变色,贸易商都不愿收。”

  听说记者来了解农民卖粮难的情况,屯里的一个十字路口很快聚集起五六个村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的原因很多。

  这次卖粮难给村里农民带来的教训很大,“以后种地、卖粮得多看市场、多注意粮价走势,不能按照以往经验来了。”一些农民说,即便再种玉米,也要选择干物质含量高、质量好的品种,而不是那些水分高、产量高的品种。

  对小王家屯来说,眼下要紧的是,把这里有粮待售的消息传播出去,让粮食及早变现,不耽误今年的春耕生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