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的2015:28家盈利超百亿 分级基金成拖油瓶

  • 发布时间:2016-04-01 09:1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纳入统计的3205只公募基金2015年年报也正式披露完毕,尽管去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但并未影响公募基金在2015年整体大赚的势头。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近6800亿元,创出六年来基金盈利新高,其中作为全市场第一大类产品的混合型基金也成为盈利主力。然而,在牛市中备受热捧的分级基金,却因在震荡市中的巨额亏损成为年度最赔钱产品。

  28家盈利超百亿元

  说起公募基金年报的看点,各家基金公司2015年的盈利能力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指标,统计数据显示,在可比的103家基金公司中,共有多达28家基金公司盈利额度超过百亿元,总盈利额度占比全市场公募基金6800亿元利润的83.1%。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来看,数据显示,华夏基金蝉联公募基金赚钱王,去年整体盈利额高达509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公司中惟一一家盈利超500亿元的基金公司。紧随其后,嘉实基金盈利额度也高达471.59亿元,而汇添富、广发、易方达、南方等去年整体业绩出色的基金公司盈利也均超300亿元,分别达到387.27亿元、357.17亿元、324.75亿元、309.13亿元。

  数据显示,华夏、嘉实、汇添富、广发、易方达盈利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旗下最赚钱的产品分别为华夏红利混合嘉实沪深300ETF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广发聚丰混合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上述五只产品2015年的利润总额分别达到71.33亿元、67.08亿元、74.17亿元、88.54亿元和76.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五只产品并非是去年业绩最抢眼的产品,如华夏红利混合、汇添富均衡增长混合、广发聚丰混合等,2015年全年收益分别仅有52.47%、60.95%、59.87%,但盈利能力却不俗。

  除此之外,2015年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凭借稳健的管理能力盈利额度超过百亿元,如中邮创业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诺安基金中欧基金、长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光大保德信等,去年总盈利额度分别达到187.83亿元、135.29亿元、128.81亿元、119.51亿元、119.3亿元、116.43亿元和108.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基金公司虽然2015年盈利未到百亿元,但同比2014年盈利水平有着大跨步的提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海开源2015年盈利额达到27亿元,比2014年的4.69亿元同比大增475%。小型基金公司中德邦基金2015年利润也达到3.85亿元,较2014年的0.61亿元同比翻5倍多。此外,兴业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2015年的利润也较2014年同比翻4倍多。

  分级基金成拖油瓶

  从各类基金产品赚钱能力上看,统计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去年盈利达到513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75%,不过分级基金却成为2015年基金赚钱榜上的拖油瓶,在纳入记者统计的140只分级基金,去年共计亏损了694.82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成为亏损王,利润亏损额度高达154.82亿元,紧随其后的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利润也亏损了117.46亿元。此外,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等去年的利润亏损额度均超过30亿元,分别达到56.38亿元、41.84亿元、39.59亿元、33.72亿元、32.1亿元和30.79亿元。

  由此去年大肆发行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在2015年整体逆市亏损,如去年亏损最大的申万菱信基金公司,亏损额度达到83.79亿元,旗下8只分级基金共计亏损117.19亿元,成为2015年基金公司赚钱榜中的垫底者。此外,发行分级产品较多的富国基金2015年利润总额也大幅亏损了15.53亿元,旗下10只分级基金仅有1只盈利,合计亏损额度达到277.22亿元。另外,“老十家”鹏华基金也因在去年扎堆成立分级产品,成为大型基金公司中罕见亏损的一员,2015年利润亏损额度达到40.16亿元。

  对比眼下分级基金大幅亏损的惨景,去年上半年牛市中分级基金却是小散们热捧的杠杆投资工具,仅去年5、6两月内,就曾有15家基金公司高位发行了总额达209.07亿元的分级基金,而在此后的市场下跌中,其中的大部分产品均未能逃过此次股灾的厄运。由此也不难想象,2015年追捧杠杆份额的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

  “去年6月中旬急转直下的股灾行情,让分级基金遭受毁灭性打击,部分基金公司扎堆同质化过多的杠杆基金,也必将尝到苦果,而从基金公司长远发展管理角度上来讲,也不应集中过多发行一类产品,否则一旦遭遇市场冷却不仅规模上会大起大落,还会面临大幅亏损的风险。”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中小公司尾佣高

  年报的披露除了曝光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外,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和尾佣的支出也是考量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3家基金公司从基金资产中取得的管理费收入达到475亿元,比2014年同比大增61%,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2015年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天弘基金和嘉实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均在20亿元以上,分别高达25.65亿元、23.98亿元、22.44亿元、21.8亿元和21.2亿元。其中,管理费收入较2014年同比增幅较大的有工银瑞信、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和中欧基金,较上年同比分别大增113.94%、152.85%、116.24%、116.82%和383.12%。

  在托管费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四大国有银行瓜分了超六成的公募基金托管费份额。数据显示,2015年37家托管机构共获得基金托管费96.71亿元,同比大增63.2%,托管业务收入也同样创下历年新高。其中工行、建行去年托管费收入均超20亿元,分别达到24.18亿元和22.49亿元,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托管费收入增幅最大,分别达到101.87%和102.03%。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成也并非全部收入囊中,最终得利多少还需扣除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数据显示,2015年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中,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达到87.57亿元,比2014年的50.44亿元同比增长73.63%。

  而从各家基金公司尾随佣金支出情况来看,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尚缺乏渠道优势,因此支付给银行券商等尾佣的费用也被拿走不少。数据显示,2015年尾随佣金占比管理费最高的基金公司为九泰基金,达到61.58%。此外,方正富邦、富安达、创金合信中金基金红土创新基金等小公司尾随佣金也占管理费较高,分别达到55.93%、52.41%、50.43%、47.14%和46.06%,近一半的管理费收成被渠道瓜分。

  绩差经理认错

  众所周知,在年报披露中,基金经理通常要对报告期内的业绩表现和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和行业走势进行简要展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超40%的背景下,一些业绩较差的基金经理也进行了反省。

  2015年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收益垫底者海富通国策导向和海富通风格优势混合型基金经理就在年报中坦言,基金跑输基准是因为没有及时预判大盘风格变化,调整行业配置。

  “2015年四季度市场震荡向上,在蓝筹股反弹偏弱的背景下,本基金比较集中地配置了非银行金融,相机配置了地产、汽车、银行,表现明显强于其他的蓝筹行业,在四季度净值回升幅度比较明显,但由于前三季度损失较大,全年仍没有扭负为正,深感抱歉。”信达澳银精华配置混合基金经理也表示。数据显示,该基金2015年收益亏了5.21%,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2015年收益亏损4.06%的长城中小盘基金经理也表示,基金2015年度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基金中业绩表现较差,没达到投资者的期望。2016年,将会更加努力,力求取得好的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被监管层曝光的老鼠窝基金公司海富通,也在年报中对这一年的公司内控情况做出了反省和总结,指出去年海富通针对上海证监局《关于对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所提出的问题,已经完成了整改工作并通过了监管部门的检查验收。后续工作中将牢记这次“老鼠仓”事件的教训,坚决杜绝类似违规事件再次发生。此外,监察稽核部组织各部门结合新业务和新法规的要求,对内部制度和流程进行更新等。(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