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华超市巨亏近5亿 扩大销售效果不及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4-01 09:01: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预亏半年后,联华超市交出了亏损4.97亿元的成绩单,2014年实现净利3103.3万元。联华超市昨日发布2015年年报,去年的营业额约272.23亿元,同比下降约为6.6%;综合收益66.68亿元,同比下降6.5%;经营亏损约1.4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该公司的股东年度亏损约为4.97亿元。联华超市方面表示,虽为扩大销售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效果不及预期。

  联华超市将营业额出现下滑局面归因于主要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分流、集团性消费萎缩以及本集团近几年网点发展放缓的影响。具体而言,大型综合超市业态下降约8.5%,超级市场业态下降约4.24%,便利店业态上升约为5.29%。截至去年底,联华超市拥有门店达3883家。包括新开门店204家,其中大型综合超市新开5家;超级市场业态新开门店123家,其中直营门店新开11家,加盟门店新开112家;便利店新开门店76家,其中直营门店新开23家,加盟门店新开53家。联华超市于报告中如此表示:“2015年,包括集团在内的整个中国连锁超市行业,在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消费开支愈加谨慎的形势下,感到经营和业绩压力倍增。本集团虽为扩大销售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效果不及预期。”

  在发布2015年业绩前一天,联华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总代价9.98亿元从百联集团手中购买义乌都市生活75%的股权,及吉买盛的全部股权。9.98亿元包括向百联集团转让联华物流全部股权,向百联集团转让股东贷款5.99亿元项下的权利;及公付百联集团的款项约1.68亿元。联华物流主要资产为物流中心及其土地使用权,由于还在兴建,目前还未产生任何收入,需要大量时间及投入才能盈利,联华超市认为,出售可以使集团集中资源和资金在核心业务上。相比之下,截至2015年底,义乌都市生活总资产为8.38亿元,除税后净利为199万元。吉买盛在上海拥有10家大型连锁超市,在2015年底总资产和除税后净利分别为8.62亿元、1981万元。

  联华超市表示,去年大型综合超市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学习借鉴生鲜经营技术,生鲜销售和生鲜占比都得到了提升,顾客认可度提高,客流回升。同时,超市业态也对部分门店实施升级改造,扩大生鲜经营面积,增加生鲜经营品种,而改造后的门店绩效明显好于2014年同期。去年下半年开始,永辉超市陆续派出高管团队和业务骨干进入联华超市,开始运营和业务层面的对接,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永明称,2016年将积极与主要股东永辉超市展开合作,一方面借助永辉超市强大的生鲜供应链,扩大生鲜商品源头采购,丰富产品线,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与永辉超市、武汉中百构建联合采购平台,在自有品牌、工业品、进口商品和品牌供应商资源共享方面深入合作,利用联合采购的规模优势,充分发挥庞大实体网络的优势,实现连锁经营规模效益。(记者 邵蓝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