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国企改革注重多元灵活

  • 发布时间:2016-03-31 05:5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国有企业在各国经济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综观历史和现实,各国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在持续推进中,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为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各国可谓不遗余力、各出妙招。

  从2015年9月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到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国企改革5项试点,历经酝酿、政策制定过程,我国国企改革在2016年迎来了政策落实年,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亟须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此,本报“他山之石”栏目将陆续刊发世界各国国企改革经验和方法的文章,以飨读者。

  说起印尼的国企改革,恐怕不得不提最近火得“不要不要的”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这家堪称“航母级”的合资公司,由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尼国企联合体共8家企业组合而成,有望在2019年让东南亚首条“雅加达—万隆高铁”驶入美丽的“千岛之国”。

  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的成立,释放出印尼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信号——业务范围愈加多元且经营模式愈加灵活。以该公司印尼方牵头的“基建巨头”维卡公司为例,诞生于1960年的维卡起初业务只有电线和水管安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维卡的改革脚步从未停歇。截至目前,维卡已成长为拥有工业、基建、能源、地产和投资5大业务板块,且下辖20多家子公司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在东南亚基建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像维卡这样的综合性国营企业,在印尼有上百家。它们边发展、边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在印尼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作为把握印尼国企发展和改革方向的“总管家”,印尼国营企业部今年1月中旬向总统佐科提交了《2015—2019年国营企业发展路线图》。该路线图作为本届政府《国家中期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佐科在竞选时提出的“九大改革”原则,对未来几年印尼国企改革提出了顶层设计。该路线图在业务范围上为国营企业转型设计了优先方向,即可持续能源、物流和贸易、旅游和文化、可持续农业和种植业、卫生服务、海洋经济、互联互通、基建和住房、采矿、制造、战略国防、重工业和造船、通讯和数字产业、金融服务和银行业、草根经济等15个领域。其中,又以能发挥协同效应、带动下游产业发展、扩大本地产品使用、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基建、能源、金融等领域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经营模式上,成立国家控股公司实现联合经营,成为印尼国企改革的重大突破。除了“雅万高铁”项目中对外寻求合作伙伴并成立印尼方持股60%的合资公司,印尼内部也正开展国企间的“合纵连横”。在3月1日的内阁会议上,总统佐科同意成立全国首个国家控股的“超级基建公司”,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发挥股份制公司的金融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和外国资本,进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类基础设施建设。国营企业部部长莉妮表示,“控股公司有助于拓宽国家财政以外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提高经营效率并增强企业竞争力,年内《2015—2019年国营企业发展路线图》中优先发展的15个领域将陆续成立此类公司”。市场预计,紧随基建行业之后的将是金融服务行业,包括曼迪利银行在内的四家国营银行,有望参照新加坡“淡马锡模式”或马来西亚“国库模式”组成“印尼特色的国家控股银行”,力争在东盟共同体金融一体化进程中抢占先机。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为此,总统佐科鼓励国营企业“不仅要发挥好国民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还要创造综合效益以实现协同发展,更要在东盟经济共同体内形成品牌并增强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印尼国企部也在《2015—2019年国营企业发展路线图》中明确指出:行业发展不均衡、基建和产能不足、融资渠道不畅、人力资源瓶颈均是印尼国企未来发展的“拦路虎”。对此,印尼知名经济学家嘎托特表示,自力更生、有效协调、强调公平这“三大法宝”,将一直帮助我们克服国企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最终推动印尼国有经济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