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只交易所公募熊猫公司债问世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6-03-30 17:2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刘绪尧)3月22日,首只交易所市场公募熊猫债发行完成,这是自2005年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获准于银行间市场发行熊猫债以来,交易所市场首只公开发行的熊猫债。市场人士认为,交易所市场熊猫债,提升境外上市公司,尤其是红筹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认知度,丰富债券市场的发债主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首只交易所市场熊猫债简称为16越交01/02,广州证券作为本次债券的主承销商,协助发行人越秀交通基建完成此次创新品种的尝试。

  广州证券分析师介绍,此次越秀交通公募熊猫债主要是依据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行,办法中规定,“境外注册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监管的债券交易场所发行、交易或转让,参照适用本办法”。目前,境外注册公司在境内公开发行熊猫债券尚未完全放开,主要还是属于择优试点,主体信用等级需达到AAA。公募发行需满足《证券法》关于累计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以及最近三年可分配利润不得少于债券一年利息的要求;私募发行则需满足中国证券业协会及拟交易流通场所的相关规定。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这是按照国际惯例以一国的标志性事物命名。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与亚洲开发银行就分别发行了11.3亿元和10亿元熊猫债。不过,此后的10年,熊猫债却相对沉寂。

  2015年下半年起,随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上的推进,熊猫债重新被激活。2015年9月,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标志着国际性商业银行发行熊猫债破冰。2016年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时表示,“熊猫债是新兴事物,因为基数小,所以增长就快。但随着基数逐渐扩大,会进入比较平稳的阶段。从中期来看,熊猫债有相当不错的发展空间,另外从总体上来看,债券市场不管是在岸还是离岸的,发展空间都是很大的。”

  广州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熊猫债在交易场所公募发行,开启了交易所市场熊猫债发行的序幕。对于一些主要经营业务在境内并持有外币债务的境外公司来说,熊猫债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强了其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对于交易所债券市场来说,发行主体扩容,为交易所债券市场提供了大量优质发行主体,也为进行债券交易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优质和丰富投资标的,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足发展。

  越秀交通财务部负责人表示,成为交易所债券市场首单公募熊猫公司债券发行人,不但有助于公司获取低成本的资金,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也非常有助于越秀这类境外上市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增强知名度,扩大投资者认知度,为后续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奠定基础,也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打开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发行熊猫公司债券,有利于境外机构扩大人民币国际市场供给,增加用于贸易支付和结算的人民币资金来源,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强我国在区域性和国际性金融合作中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下一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支持境外优质红筹公司、自贸区企业母公司或子公司,支持“一带一路”等方面或将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