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有了“娘家人”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4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2月底,大连西岗区农民工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该组织是大连首家农民工工会联合会,该区9万名农民工从此有了“娘家人”。

  据了解,该工会联合会依托西岗区365外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覆盖了区内建筑装修、批发零售、餐饮、物业、环卫等行业和领域农民工群体,并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在困难救助、法律援助、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文体娱乐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无差别、普惠制服务,有效实现了工会维权服务和行政资源共享。

  工会联合会主席张宗民介绍,在西岗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农民工工会联合会第一时间建立起微信公众号,设计开发了网上入会平台,有入会意愿的农民工可直接通过微信平台填写报名表。该平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省时省力,并联合区共青团、妇联、人社、公安等部门以及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最大化地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如今,联合会推出的健康义诊、图书借阅、旅游出行、移动通讯、心理健康、子女教育、技能提升、房屋租住、诉求代理、财务管理、公共缴费、证件办理等18项服务颇受农民工欢迎。联合会建立的志愿者义工站,定期组织会员参加志愿服务,不仅让农民工享受了服务,还可以发挥他们的特长服务他人。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杜蓬说,农民工不但可以网上入会,还可以利用微信、微博、QQ、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平台随时随地享受个性化服务。

  该工会联合会不仅为农民工带来了实惠,也让用工企业尝到了甜头。

  张宗民介绍,依托工会联合会就业服务功能,他们将加入工会联合会的会员推荐给各加盟企业,不仅方便了企业用工,还促进了企业工会组织的成立。

  来自内蒙古的康绍枫今年41岁,20年前来到大连,一直给别人打工,申请加入工会联合会后,参加了免费中医按摩技能培训,并考取了中医按摩就业资格证。康女士的女儿也利用假期报名参加了工会联合会开设的葫芦丝公益培训班。现在,康女士在大连开了一家美容按摩院,并通过联合会招收到了满意的学员。

  大连龙昇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大连良运大酒店、大连贺寿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负责人感慨,“以前招工需要到58同城这样的商业信息平台,往往花了钱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农民工。现在不一样了,只要给农民工联合会打个电话,就能联系到优秀且对口的农民工前来,既省了企业用工成本又安全放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