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征百日在绵阳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29: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35年春,红军进入绵阳。这也是当时红四方面军为策应中央红军进行战略转移和长征的必经之路。红军到绵阳,领导劳苦大众建立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使绵阳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做了主人。红军在绵阳境内的所作所为,让广大绵阳人民明白了一点:红军是穷人的子弟兵。绵阳人民怀着对共产党和红军的感激之情,在各地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掀起了保卫革命胜利成果、大力支援红军的热潮。在平武,三圣庙的王兴成父子3人,白草的罗二夫妇,锁江的马国虎兄弟5人、藏族青年杨光金兄弟2人,都是一起主动报名参军的。在人烟稀少的北川,听到“扩红”的消息后,也有52人结伴参军。在被川军严密封锁的北川县,擂鼓苏保沟农民夏龙海、姜成金、邱老二、陈富、陈本能、廖正禄等人冒着危险,偷偷越过封锁线,当上了红军。

  红军为人民,人民更爱红军。当年并不富裕的绵阳人民还拿出了大量物资,不仅解决了8万红军在绵阳期间的衣食住行,还为红四方面军和中央红军筹集了数千万斤粮食。仅江油、彰明两县人民就为红军交纳了1100多万斤粮食和大批生活急需品,加上梓潼、安县、北川等地筹集的大批粮食,极大地解决了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第一次过草地的粮食需求。朱德总司令见到时任川陕省苏维埃副主席余洪远时称赞说:“中央机关和不少一方面军的同志都吃到了你们搞的粮食,我还吃到你们从中坝带来的腊肉呢。”

  在绵阳,父子、母子、夫妻、弟兄同时参加红军的情况屡见不鲜,不少地方出现了父母送儿女、妻子送丈夫、兄弟齐参军、父子都报名的动人场面,一些有战斗经验的游击队也自愿被改编为红军。红四方面军在绵阳扩红1.3万多人,占当时红军总数8万的近1/6,是长征途中补充人员最多的一次。虽然红军在绵阳的时间只有100多天,但红军给绵阳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财富,如江油青林口红军桥及碑刻、标语,和平武、北川的红军碑林等,这些财富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更加弥足珍贵。在北川,有100多块红军留下的石刻标语和珍贵的文物资料,充分体现了红军无私无畏、百折不挠、不怕牺牲、团结自强和“一切为了人民”的红军精神。如今,北川红军碑林已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