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昌智造”助工业经济“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31:23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江西省公布了“2016年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专项项目”验收名单,我市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基于MES构建智慧化生产系统”等四个项目上榜。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两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上不断发力,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10家以上“互联网+工业”龙头企业和50家以上集群企业。

  四个项目通过验收获得补助

  据了解,此次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专项项目申报对象仅限于2013年度和2014年度被评为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的示范企业和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园区。所申报的项目为已建或在今年3月上旬前可验收的在建信息化项目。

  记者翻阅验收名单发现,我市共有4个项目上榜,上榜项目数量为各地市之最。项目名单包括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基于MES构建智慧化生产系统”、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产品工装快速设计制造综合集成系统”、南昌弘益药业有限公司“基于的药品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控制与信息化管理融合”。

  据悉,通过验收的企业将获得两化深度融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无偿补助。其中,用于补助企业的专项资金,每个项目补助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用于补助园区的专项资金,每个项目的补助金额一般不超过200万元。

  借力“互联网+”加速转型升级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也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

  近年来,为加快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步伐,我市不断完善支撑“两化”融合发展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开展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应用和业务协同创新。同时,以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通过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工业软件、智能机器人3D打印制造等产业,着力打造产业集群间协调互动发展的智慧产业园。

  新常态下,“互联网+工业”是我市实现制造业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新机遇。把互联网“加”进先进制造业,是南昌实现产业强起来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由“南昌制造”向“南昌智造”转变、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目前,我市在加快两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工业”发展上,已具备一定优势和规模,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一定竞争优势的园区、企业、产品。其中包括,国家火炬技术软件产业基地金庐软件园和用友软件园、慧谷创意产业园、北大、清华科技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集聚区,以及先锋软件、思创数码、捷德智能等连续多年进入全国软件百强的企业。

  “四大工程”抢占产业制高点

  在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这篇大文章的基础上,我市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工业”,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促进南昌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南昌工业经济的升级版。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为推进“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我市已经开展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壮大工程、工业园区“两化”融合引导工程、大型企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程、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工程。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加快推动南昌高新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建设、探索开展工业云试点,同时加快推动南昌航空城两化融合创新服务产业园建设。

  到“十三五”末期,我市重点企业将实现上网带宽达到1000M以上,重点骨干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制造执行系统应用比例均达到80%以上,产品可追溯比例达到60%以上,传统业务实现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和交易的比例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将建成10家以上“互联网+工业”龙头企业和50家以上集群企业,产业链条协作配套将更加完善,“南昌智造”产值规模将达270亿元。

  □记者 吴云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