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咖榕城论道:新电商剑指何方?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29: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8日,在福州举行的首届福建省电商大会上,大咖云集。来自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腾讯等龙头企业的众高管齐聚榕城,论道电商发展新趋势,为福建电商崛起支招

  解码新电商

  最近,电商界最大的新闻,便是阿里巴巴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高调“叫板”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28日,在大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直言,这只是开始。“阿里的下一个目标是到2019年完成交易额6万亿元。我预计,未来淘宝平台服务消费数将超过20亿元,而如今才只有4亿元,这意味着有5倍人群需要去拓展,农村市场和海外市场就是着力点。”

  在金建杭看来,当下的中国农村百姓所享受的商业基础设施仍旧不完善,如果用传统方式来布局农村商业,成本很高。“举个例子,沃尔玛能够把超市开到每个乡镇大概1小时车程的范围之内,是基于美国人均超过80%的汽车保有量,这在中国显然行不通。因此,必须用创新的方式、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来扶持我们的商品消费以及医疗、娱乐、健康等服务。”鉴于此,阿里巴巴正在全国布局包括村淘服务点、农村物流网络在内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

  做大电商增量市场,除了电商维度的延展,也离不开传统零售业的转型。

  作为这方面成功转型的代表,苏宁云商副总裁孙为民谈及了苏宁的经验。“在探索行业零售向互联网零售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本地化电商、移动化店商的两次转型,并将其相结合,实现互联网O2O零售的模式。”目前,苏宁正在布局第三步,即渠道社交化,把投资布局到文化创意产业、体育健康等。“看起来这些和电商关系不大,但在互联网时代,内容产品和渠道相结合,就形成了一种社交化的渠道发展趋势。”

  而更多电商企业则需要立足自身主业谋求更好发展。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认为,品质是电商的生命。去年11月,京东关闭C2C服务,终结了平台依靠海量的个人卖家进行广告竞价盈利的模式。同时,京东与优秀品牌企业密切合作,通过先进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减少中间环节,提升流通效率,让产业链的分工与合作更加合理而有效。“我们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产地直采、物流闭环、全程产品质控扁平化以及特色售后服务,在品质电商时代,这更是制胜法宝。”

  而以图书电商起家的当当,则更看重特色。“今天,不管是中国电商还是跨境电商,如果不具备特色,就只能向人家的平台交费,平台继续挣钱,大家继续赔钱。”当当网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国庆说。他说,做特色需要兼顾品牌、传播口碑、渠道和服务,把相关购买者的需求精准找到。新需求是什么?即“小众品牌、大型制造”。“特色电商的上游商品方、产品方应该要跟渠道商互动。要相信‘新奇特’在互联网上的生命力,过去他们由于通路不畅,价格偏高,有了互联网,销售规模上去了,价格应该就会更亲民。”

  谈及未来电商的新业态,腾讯公司副总裁王波认为,不可忽视分享经济带来的生产力。“分享经济是一种节约型、绿色经济,它高效对接供需资源,提升闲置资源的利用效果。以Uber、滴滴为代表的打车软件,就为解决城市难题带来了新的思路。”王波认为,当前还需要打通各类服务、各个传统行业的连接,有效融合线上和线下,才能够把分享经济落到实处。“腾讯也希望用开放协作、跨界融合的姿态提供连接的土壤和工具,建设、完善相关的发展环境,让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来实现环境和用户的高效连接和服务。”

  纵论新业态

  福建对电商巨头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自贸试验区、海西核心区……政策机遇的叠加接二连三。福建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亦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福建不仅有海量的小而美的电商企业,还有一大批专而精的电商企业,二者共同奠定了福建作为电商大省、强省的基础。”孙为民说。

  面对新趋势,新电商如何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力引擎?业界大咖“论剑”闽江之畔,献出高招妙招。

  推动电商发展,离不开一个基础的数字信息网络设施平台。

  “根据与福建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京东将与福建携手共建数字福建。”蓝烨说,“重点推进‘互联网+政府阳光采购’‘互联网+政务民生合作’以及‘互联网+智慧社区’这三个项目,搭建服务、消费、互动三位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

  以连接一切为目标的腾讯,将连接作为“互联网+”探索的基础。王波表示,腾讯将与福建各级政府一起,通过“互联网+城市服务”的发展,共同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新电商,已越来越离不开大数据、大物流的支撑。

  孙为民认为,中国制造现在遇到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制造和渠道之间的脱节,造成市场预测的失真。“苏宁将积累起来的数据资源和互联网经营服务的工具,与本土的企业、商户进行更好的合作,服务于制造商,就能够一起提高电子商务精细化的水平,让数据驱动的运营加快进入到现实生活中。”

  与此同时,苏宁将加快在闽新增电商物流资源。目前,苏宁已经在福州、厦门建立两个大型的物流服务基地,并开始对外开放和服务,未来还会进一步在福厦扩容,在省内其余城市建设新的物流基地。

  当下,跨境电商正在成为电子商务和外贸出口新的爆发点。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和较早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省份,福建迸发出跨境电商的无穷潜力。去年,一达通在闽落户,今年前三个月交易额超过去年全年交易额;eBay大中华区的统计数据显示,闽企在eBay的线上交易额位居大陆所有省(区、市)的第六位。

  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

  首先是贸易链的重构。今年,eBay在福州、厦门各安排了一位业务拓展经理,瞄准鞋服、家居、汽配等重点领域,协助闽企开展跨境电商的前期准备,拉升业务量。“现在,跨境电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新卖家如何与成熟的卖家竞争。”eBay大中华区商务总经理郑长青说,“新卖家必须对产品有更好的认识,能够参与到设计、生产等供应链各环节,才能在竞争中拥有比较优势。”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认为,当前,跨境电商已告别信息服务的1.0时代和跨境交易的2.0时代,进入到3.0时代,即以传统外贸群组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时代。传统中小微企业在搭上3.0时代的快车时,面临着重新打造品牌、掌控质量的新挑战。今年,敦煌网将重点关注这一课题,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塑造品牌,这与福建的产业结构、庞大的中小微企业群体是高度吻合的。

  其次,还须有跨境电商贸易流通服务的升级。一达通副总裁肖锋表示,服务的升级,背后是跨境电商盈利模式和结构的转变,是从创汇到创收的思维模式转变。这就需要打造更完善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买卖双方解决中间流通的问题。为此,一达通还新推出“一拍档”业务模式,以类似于整车厂与4S店的模式,招募区域加盟商,将出口企业的需求更好地反馈上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一方面,敦煌网将打造海外线下服务体系,比如海外展示中心、售后服务网点、海外仓等等。”张永捷说,“另一方面,我们乐于培养福建本土的外贸综合服务商,为福建本土跨境电商贡献更大价值。”

  “希望福建的企业能够像上一代闽商一样,敢闯敢拼,勇敢跨出第一步,走出国门,触达海外消费者,让福建的商品、服务覆盖到全球。”金建杭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