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欧与中国“16+1”合作之花绽放

  • 发布时间:2016-03-29 01:0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众多“旗舰”项目渐次展开,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经贸往来迎来早期收获期,“16+1”合作之花开始绽放。

  去年年末,全长350公里的匈塞铁路开建,承建者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企联合体。在核电领域,中罗达成的合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框架协议金额逾70亿欧元,是迄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最大合作项目。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承建的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项目下月即将竣工,这也是中国在波兰第一个成功完成施工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

  分析人士称,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互惠关系在“16+1”机制框架下更富成效,成为中欧关系中的一大亮点。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启动以来,中国企业积极开拓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市场。利用中方贷款实施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已通车,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大修已基本完工,二期新建电站项目已于今年初开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和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首个使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100亿美元专项贷款额度的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目前在中国的中东欧国家企业约有1000家。产自中东欧国家的红酒、奶制品、果酱等优质商品逐渐被中国消费者了解。

  在拓宽与中国经贸合作方面,中东欧国家具备诸多优势。从地理位置看,地处欧亚大陆结合部的中东欧地区犹如枢纽,通过这一地区欧亚就可实现陆路连通,对欧亚以及欧中贸易和人员等跨境流动起到助推作用。

  从现实需求看,中东欧地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工业设备面临升级改造任务,而国际金融和欧债危机导致的资金不足让这一进程受挫,市场需求亟需释放。

  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而言,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较强的互补性给双方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的空间。着眼于此,中方就未来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包括落实合作路线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基建和产能合作等。

  此外,中国优势产能、中东欧国家发展需求与西欧发达国家关键技术三者相结合,有助于中东欧国家以较低成本加快发展、扩大就业,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也会促进欧洲平衡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刘丽娟说,在“一带一路”和“16+1”框架下,中波两国在贸易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国投资已涉足能源、医药、通讯等领域。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亚尔托表示,农业和食品工业对匈牙利对外贸易很重要,匈牙利是拥有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许可证数量最多的中东欧国家,匈牙利将继续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