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和田玉将打国际范儿

  • 发布时间:2016-03-28 22:30: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尚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2015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珠宝玉器工艺品精品展取得成功后,今年9月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继续举办珠宝玉器手工艺品展。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展览将由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新疆亚欧国际博览有限公司共同负责组展。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本届博览会上将有一些新疆特色产品的展览,但还需要专业的企业或协会进行深度开发。例如,新疆的和田玉在中国珠宝行业享有很高的声誉,完全可以采用政府引导、协会组展的模式,整合国内外展览资源,争取打造以和田玉为中心的全国第一展。”

  新疆的和田玉、碧玉、玛纳斯玉、金丝玉等玉石原材料丰富。据了解,新疆玉石行业每年的产值100亿元,相关领域从业人数达4万至5万人,仅乌鲁木齐市加工、经营和田玉的商家已超过一万家,不同规模的玉雕企业超过400家,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然而,由于缺乏设计、加工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新疆的玉石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粗放式发展状态,产品附加值较低。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一段时期,新疆玉石行业将向精加工方面转变。

  前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都设有珠宝玉器手工艺品展,虽然品种齐全,反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一些展区专业化不够,品牌化不足,参展商品良莠不齐,不能凸显新疆元素和新疆特色等。国内外会展业的实践证明,一个成功的展会必然要经过市场化运作的过程。市场化运作是一个展会走向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基础,是推动展会走向成熟的不竭动力。“我们是专业的协会,就要办专业的展会,这是宝协近年来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介绍说,第五届亚欧博览会的珠宝玉器手工艺品展要求比较高,首先要对入馆企业的产品严格把关,不让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展会,同时质监部门也将在现场为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提供检测。此外,珠宝玉器行业的高峰论坛也将在博览会期间同步进行。

  此次展会一方面将重点组织和田、巴州、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州市及昌吉玛纳斯县,辽宁、陕西、河南、广西、云南、福建、青海、深圳等省市和中、西、南亚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参展,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推介新疆玉产品,弘扬新疆玉石文化,推动与内地省区市及境外的文化交流合作,搭建面向普通大众的消费和鉴赏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