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意种植“救”了抛荒梯田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00: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朱海洋

  浙江省青田县小舟山乡地处偏远山区,由于大量劳动力输出,这里的梯田一度面临荒芜。但如今,一项农业创意正改写着这个山区乡镇的发展轨迹。登上层层梯田的最高处,只见满山的油菜花盛开,通过套种小麦,竟勾勒出一幅幅极具创意的图案。

  油菜套种小麦的创意始于2012年。在此之前,全乡7000多人口,留守的不足千人,有的村狗比人还多。看着冬春两季大片梯田抛荒,小舟山村的村支书邹永浩心疼不已。邹家小儿子邹立垚曾去过日本旅游,受当地创意油菜花田启发,他开始尝试模仿种植。

  2012年3月,邹立垚用油菜花种出了被爱神之箭击中的两颗爱心,该照片在网络上惊艳亮相;同年9月,“求婚稻田”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一夜之间小舟山人气大增。这种创意耕作方式,让小舟山乡政府深受启发。

  “选择油菜与小麦套种,主要利用了其色差与同季节性。虽然种植方式没有多大改变,但因为有了创意,让农民实现了从种地到‘卖景’,也让发展乡村旅游有了实施路径。”此前一直分管农业的乡长何琪华告诉记者,为减轻农民的种植负担,乡政府特别制定了帮扶政策,不仅免费提供种子,还给予每亩300元的补贴。

  为了吸引社会关注,乡里提前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向网友征集油菜花图案。2014年春天,33幅图案在两百多亩花田里精彩呈现,有党徽、爱心、马到成功,有时髦的大黄鸭、四叶草,还有举世闻名的“蒙娜丽莎的微笑”。

  凭着新媒体的传播,一个花季就引来不少游客,特别是周末,村里人满为患,就连小卖部生意都翻了好几倍。游客吃住怎么办?在乡里指导下,一些农民尝试开起农家乐,小舟山村村民邹小云就是首批经营户之一。

  “油菜花开时生意最好,光餐饮的营业额就有五六千元,20多个房间全住满了。”邹小云种了200多亩油菜,还开着农家乐,年收入也十分可观。在油菜花庄园附近,如今已有10家农家乐。

  据介绍,从2015年起,中国美术学院、杭州某色彩文化公司开始免费提供图案设计,再配以卫星定位技术,现在的图案不仅更具创意,也更多样。有了名气后,不少企业还特意到乡政府询问,能否将企业名称通过套种印在梯田里。2015年年底,面积5亩多的三块地,竟拍出了39.8万元的“广告展位费”。

  尝到甜头的农民,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套种面积从起初的300多亩,如今已扩增至一千多亩,选择在家务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